“四下基层”要与群众零距离

发布时间:2023-11-27 17:17: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史浩 | 责任编辑:郭顶

“四下基层”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是对我们党坚持群众路线这一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创新,科学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增进与人民群众感情、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解决好执政党与人民群众关系等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把握“四下基层”的丰富内涵、时代价值和实践要求,充分运用“四下基层”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在“基层一线”书写好“为民服务”满分答卷。

做实理论宣传,促进党的政策与群众“零距离”。基层的宣讲能够让群众听得懂、理解好才是硬道理。广大党员干部要站稳群众立场、敢于创新宣传方式,用接地气的“方言俗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事关民生的事情,都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在意的大事,容不下半点马虎。如何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变成群众通俗易懂的“家乡话”,广大党员干部既要将“理论内容”转换成“群众语言”,又将“理论观点”转换成“朴实道理”,切实把党的理论以接地气的宣讲方式深入群众中。要站在群众角度思考,坚决杜绝“双手插兜里”“说话打官腔”等不良作风,多举让群众愿意听、听得懂、能执行的实例,真正让党的好政策换成群众的满意度。

做实调查研究,确保科学决策与群众“零距离”。“四下基层”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而调查研究是通达民意的“纽带”。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从矛盾集中、发展滞后、问题棘手的地方入手,坚持勤迈双腿“跑”起来,真正取得实效、符合实情、贴近实际。要在基层一线倾听群众的愿望和呼声,对攸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小情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党的温暖。要从根本上转变坐在办公室里“闭门造车”的工作陋习,身体力行地“下高楼”“出深院”,在经常性深入一线调查研究中,让每一篇调研报告都做到实打实,让每一项决策都做到群众“心坎上”,切实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办法。

做实下访接访,推动信访接待与群众“零距离”。只有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才能切实解决群众的难题。要“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不能被动“坐等”,敢于主动“下沉”,到基层去听一听群众的“难听话”,将心比心了解群众疑难愁盼,换位思考掌握群众信访缘由。要冷静、辩证地分析群众的各类诉求,将合理的诉求照单全收,不合理的诉求耐心讲明,切实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要创新方式方法让信访接待接地气,建立定期研究解决基层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的机制,更好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群众利益,让党员领导干部从人民群众“经常听说的人”变成“经常见到的人”。

做实现场办公,坚持为民造福与群众“零距离”。只有把心思用在为人民服务上,才能取信于民。广大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身先士卒,既身入基层又心到基层,切实赢得群众点赞、干出好口碑。要坚持在“一线”办公,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更多的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做到直奔基层、直击矛盾、现场应考,真正让人民群众现场检验。要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一件事一次办”的举措,让更多“办不成事”窗口让群众“办得成事”,真正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要提高群众工作的“焦点”,提出精准有效的解决方案,让老百姓发自内心地支持和拥护,有的放矢地增进民生福祉,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陕西省榆林市米脂县委组织部 史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