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市龙伏镇:小鸭棚撬动大整治

发布时间:2023-11-28 10:35:2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亮 | 责任编辑:赵茜

为切实加强辖区内河道管理保护,维护河流良好的生态环境,有效遏制侵占河道的违法行为,改善各村人居环境。11月19日上午,镇河长办、执法大队、农业农村办、派出所等部门联合开展执法行动,依法对位于龙伏镇相市村新田河河段违章搭建的鸡棚、鸭舍进行专项拆除,贯彻落实“河长”+“警长”协作机制。

为让群众积极配合该项工作,在开始行动前镇河长办工作人员、相市村干部多次开展入户宣传,耐心做好解释工作,阐述危害隐患,普及相关法律,加强思想教育,积极引导群众理解并自行拆除鸡棚鸭舍做好畜禽处置。在前期充分摸排、沟通的基础上,大部分村民都表示配合工作。对于个别不配合的,镇河长办立即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让其签字,责令其限期自行清理,对未按期整改的镇河长办将依法进行拆除。

“鸭棚子拆掉了,感觉空气都清新了不少,以后吃完晚饭可以带小孩去河边散散步了。”相市村上湾组村民说道。此次专项行动共拆除4个违建鸡鸭棚,拆除面积约100平方米,对乱搭乱盖鸡棚鸭舍现象起到了有力的警示震慑作用,体现了龙伏镇对“四乱”现象的零容忍和贯彻落实河长制的坚定决心。

下一步,龙伏镇将加大对河库“四乱”问题的巡查整治力度:在宣传上“做文章”,镇河长办计划制作《龙伏镇河道管理公约》贴在村上橱窗、文化墙等显眼的地方,向村民宣传乱搭乱建、乱采乱倒的危害,引导村民自觉拆除违规鸡鸭棚;在执行上“重实效”,坚持化惩为奖、奖罚结合的执行方式,通过表彰在环境治理中遵规守纪的村民,评选最美河道保洁员激励村民道德自觉,培养村民爱水护水意识;在公开上“下功夫”对于巡查发现或群众举报的违法“四乱”问题,将向村上进行通报,发现一处查处一处,坚决遏制乱搭乱建现象反弹,巩固整治成果,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