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椿”小产业 振兴新动力

发布时间:2023-11-28 10:38: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世鸿 | 责任编辑:赵茜

“若按目前市场价格算,明年香椿种植收入将挺可观的。村里计划明年增种60亩,引导群众也加入进来。”谈到“香椿”产业来年收益,楚雄市东华镇路上村路上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李金保信心满满。

今年年初,为拓展工厂乡村振兴挂联点路上村产业发展新路子,云南中烟红塔集团楚雄卷烟厂驻村工作队与路上村“两委”班子一起,到楚雄州武定县狮山镇和楚雄市子午镇两个香椿产业基地考察学习。针对“四季椿”亩产量高、上市时间早、市场价格高等优点,驻村工作队积极向厂里争取产业发展资金13万元,开垦路上村芹菜塘村民小组荒地30多亩,引入了“四季椿”种植,兴建了“四季椿”种植基地,使之成为路上村又一个集体经济项目。

据测算,“四季椿”今年价位约为20至40元/公斤,年亩产量在150至200公斤之间,头年栽种的椿苗到第二年就可以有收成,且通过深加工成“香椿酱”等产品,延长了产业链,提高了产品附加值。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根基,路上村通过拓宽产业发展新路子,不仅有望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群众增收致富,也带动了就业,进一步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云南中烟红塔集团楚雄卷烟厂   刘世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