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评】“3.36亿人次”,铁路交出月度“优异答卷”

发布时间:2023-11-29 16:45: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唐思贤 | 责任编辑:赵茜

笔者从国铁集团获悉,10月份国家铁路累计发送旅客3.36亿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加2544万人次,增长8.2%。

10月,国铁集团以中秋国庆假期运输、四季度列车运行图实行等为重点,优化运力安排、提升服务质量,有效保障了旅客平安、有序、温馨出行,实现客运增运增收保持较好势头。

优化运力安排,满足旅客出行需求。今年中秋和国庆假期相连,“超长版”假期让铁路客流格外火爆,这也对铁路部门的管理水平提出更高要求。为做好假期旅客运输组织工作,铁路部门根据客票预售情况加大热门方向运力安排,及时启动高峰运行线,最大限度满足了旅客出行需求。数据显示,国家铁路累计加开临客列车1411列,日均安排开行旅客列车11895列,日均发送旅客1602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22%,最高日客流量达到1932万人次;全国铁路最高日客流量突破2000万大关,创下2009.8万人次的历史新高。一个个亮眼的数据,亦是中国铁路超强的组织能力和出色的服务水平的生动注脚,绘就了一幅“人悦其行”的出行图景。

提升服务质量,增强旅客出行体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旅客对安全、舒适、快捷的铁路服务质量,有了更高期待。民有所盼,政有所为。10月1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第四季度列车运行图,调图后全国铁路安排旅客列车11075列,较现图增加449列,让“说走就走”的美好出行愿景化成现实;各铁路局集团公司深入实施“一日一图”,在合理安排客车日常运输的基础上,加强周末运输能力,保持运力和需求较好匹配……更多元、更人性的铁路服务,让追寻“诗和远方”的选择更多丰富,让出行的心情洋溢着暖暖的幸福,切实增强了旅客出行的美好体验。

列车有到站,服务无终点。三季度,铁路部门不断提升服务品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利、更加安全的出行条件,见证了浓浓的民生情。未来,铁路部门将继续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优化服务品质,提升旅客出行体验,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更加便捷的铁路服务。(文:唐思贤  图:杜勇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