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亿人次”背后展示出“铁”力量

发布时间:2023-11-30 09:02: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举 | 责任编辑:赵茜

国铁集团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十个月,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近33亿人次,创历史新高。前十个月,全国铁路发送旅客32.8亿人次,同比增长119%。其中,9月份全国铁路单日售票量、单日旅客发送量均创历史新高。

“33亿人次”“历史新高”这些令人傲人的字眼,让我们倍感兴奋。中国铁路在2023年的前十月为民众再次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这些成绩的背后,让社会各界看到了铁路部门深化运输供给侧改革、不断推进国企创新取得实效,大大提高铁路部门的新活力,为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新线赋能,让流动中国活力四射。铁路运输量的变动,是反映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灵活增开旅客列车,精准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是铁路奋力前行的方向。铁路部门今年根据客流量变化每季度都会进行一次精心化、专业化、人性化的大调图,开行更多的旅客列车,实现运能最大化。同时铁路部门也不断开通新线,让旅客有更多更美的诗与远方。比如:贵南高铁让百姓坐上贵阳到南宁的动车,可以畅游沿线青岩古镇,荔波大小七孔等秀美景区,使各城市间“1-3小时生活圈”得到扩容;福厦高铁让福厦“一小时生活圈”蓝图绘就。1-10月份,新增高铁运营里程超过1200公里,有效增加了运力供给。这些不断开通的贴心高铁,就像一条条幸福的抛物线,压缩民众出行时间成本,助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为民众带来许多惊喜。

定制旅行,让出行更有仪式感。“祖国那么大,我要去看看”是很多民众的心声,因此假期大家出行意愿特别强烈,探亲、旅游、商务、学生客流交织,短途和长途客流叠加,人员流动加速,出行需求旺盛。铁路部门优化客车开行方案,加大高峰时段客运能力供给,不断改善运输服务,为不同人群开行各种各样的定制专列,让民众出行更有仪式感,增强民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比如:新疆铁路部门3月开行“缘满南疆•环塔游”“杏花号”,5月开行首趟“天山号”,6月至8月旅游专列密集开行,这3个月共开行旅游专列72列、接待游客4.7万余人次,创下历史同期最高纪录。成都铁路部门今年共开行100多趟旅游专列,其中“熊猫专列”18列,组织接待6万余名旅客畅游中国,让旅客们乘坐火车感受祖国秀丽山水和历史文化。为了确保车辆安全运营,成都车辆段干部职工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为列车运营安全做贡献。可以说,国家铁路在今年1—10月取得的好成绩,从一个侧面说明中国经济充满韧性,正在强势反转,传递了一个令人欣喜的信号。

柏拉图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前十月铁路取得的成绩只是一个美好的开始,在为人民出行的道路上,铁路服务不能停步,要不断提升和更新,让旅客的出行更美好,通过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为民众带来更多的惊喜。(周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