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评】丽香铁路:架起发展的纽带,勾勒美好的未来

发布时间:2023-11-30 11:12:5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朱志清、唐思贤 | 责任编辑:赵茜

近日,丽江至香格里拉铁路(以下简称“丽香铁路”)正式建成通车。这条铁路连通了云南省丽江市与迪庆藏族自治州首府香格里拉市,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滇藏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铁路的通车标志着迪庆藏族自治州结束了不通火车的历史,自此融入了全国铁路网。

铁轨延伸,黄土飞扬。丽香铁路的开通运营,将成为滇西地区发展的催化剂,架起发展的纽带,勾勒美好的未来。这条铁路线路不仅将大幅压缩昆明到香格里拉的通行时间,也将为区域资源的深度开发、滇西北少数民族地区旅游经济的发展以及云南边疆少数民族聚居区乡村振兴起到重要作用,展现出巨大的积极意义。

以交通开路,助推旅游经济发展。丽香铁路途经丽江古城、玉龙雪山、哈巴雪山、香格里拉等众多景区。开通后,丽江至香格里拉最快1小时18分可达,昆明至香格里拉最快4个半小时可达。曾经遥不可及的旅程,如今近在眼前,这将为滇西地区的旅游业注入新活力,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欣赏丽江古城的风情、探访虎跳峡的壮丽、领略香格里拉的神秘。可以预见,丽香铁路的开通,将大大提升游客的旅行体验,激发旅游需求的增长,为景区和乡村旅游的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以交通赋能,助力乡村经济振兴。滇西边疆地区地势崎岖,交通不便,导致当地经济发展相对滞后。丽香铁路的开通将为这些地区带来新的机遇和希望。铁路的发展将带动基础设施建设、物流运输等产业的发展,提升当地的交通便利性和生产效率,推动农产品的流通,助力乡村经济的振兴。当地居民将更加强与外界的联系和交流,有机会参与到区域经济的发展中来。同时,丽香铁路还将为边疆少数民族聚居区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改善居民的生活状况,助推乡村的振兴。

以交通蓄力,绘就广阔发展前景。丽香铁路的开通将进一步提高滇西地区与国内其他地区的互联互通度,在滇西地区发掘出更多的投资和合作机会。铁路的建设将对区域内其他的建设项目产生促进作用,吸引更多优质资源和资金加入到这个区域,帮助政府和企业加强对于本地区的能源、农业和旅游等各个方面的发展。同时,铁路的开通还将进一步提升滇西地区的国际贸易和内贸贸易水平,进一步拓展和巩固滇西地区的经济和政治地位,加快实现区域协同发展的目标。

经济要发展,交通须先行;民生得改善,交通来开路。丽香铁路在滇西地区的发展中举足轻重。铁路带来的便利和机遇将加速滇西地区的多个方面的发展,推动地区经济的繁荣和社会进步,为滇西地区的美好未来注入更多的活力和动力。(文:朱志清、唐思贤  图:杜勇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