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下基层”这“三法” 人民群众齐点赞

发布时间:2023-11-30 11:12:5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江琦 | 责任编辑:郭顶

国之大者,在乎民也。众所周知,“四下基层”即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这是新时代密切联系群众的实践创造,也是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指南针”。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践行党的宗旨、矢志为民造福,是“四下基层”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在基层开展,同群众联系更直接、面对的矛盾问题更复杂、群众期待解决的问题更具体。因此,党员干部要在“四下基层”中深刻感悟“下”的丰富内涵和时代意义,奋楫笃行“下”的理论坚定和实践自信,真正地将身子沉入一线,步子踏在田野,与群众同肩并行,切实增强新时代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将新时代硕果落在群众怀中。

研用“四下基层”寓教法,织密党的理论“传播网”。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是“千条线”,基层干部是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的“关键针”。“第一针”要会转译,充分发挥基层干部与群众联系紧密的优势,以接地气、讲习俗地方式把党的理论“转译”成群众爱看的“理论曲”“方针画”“政策书”,让群众听得到、看得懂、学的深。“第二针”要够迅捷,党员干部要懂“抢跑”,让党的政策第一时间“住进”群众家,为干群联系增活力,为群众生活谋福利。“第三针”要懂寓教,通过创新理论宣传主题活动,让群众做“主持人”,在讲理论宣政策的同时加强感悟领会,切实激活群众参与积极性,增强党的理论政策与群众紧密联系。

妙施“四下基层”调研法,精算田间地头“大数据”。办公室里见“问题”,田野之间遇“办法”。党员干部理应在调查研究与信访接待下基层上花心思,下功夫。先要脱下干部的“衣裳”,挽起农民的“袖子”,在基层工作难点痛点集中的地方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地坐“一张板凳”,掌握“一手材料”。其次要以“问题导向”引领“调研方向”,引导党员干部拿起“写生本”,将基层主要矛盾摸清楚、记详实,绘好共性与个性问题的“用户画像”,解析“核心需求”。还要有颗“务实心”,沿着田野脚印步步走,顺着衣食住行处处察,通过民生“小细节”找到治理“关键招”,切实推动“四下基层”有数据、会分析、能出招。

实操“四下基层”破题法,畅通急难愁盼“接化发”。“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小家”的幸福安康决定着“大国”的繁荣昌盛。把现场办公下基层,是为国家治理、社会治理作出的最优解。党员干部要有争做“外卖小哥”的干劲,无论刮风下雨,亲自上门取走群众的“苦困难”、送上温暖“定心丸”。同时,要积极把笔和纸交给群众,激活群众主观能动性,合力构建干群“办公室”,提高“破题”高效率。“谋于前才可不惑于后”,党员干部还要掌握听“八面来风”的技巧,增长“眼见为实”的本领,聚焦工作一线发现的真实情况,把决策放在“明面”,把忙碌放在“暗面”,让关怀、智慧和科学的治理实招切实温暖到千万“小家”。(作者:江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