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调查研究答好“三道题”

发布时间:2023-11-30 11:12:5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彩艳 | 责任编辑:郭顶

第二批学习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各地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推动重点对象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实实在在抓好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调查研究不是一种创新之举,而是一种优秀传统的延续。没有调查权就没有发言权,只有调查研究才能能够修正发展中的弊病,指明发展的方向,解决“急难问题”,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以创新基层治理答好增分题。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探索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之路,践行新时代“枫桥精神”。基层干部要怀抱一颗为民初心,认识到基层工作的重要意义和价值,树立起为民服务的意识观念。成立各类志愿服务队伍,主动认领服务项目,利用互联网开通线上线下双渠道服务平台,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自治、法治、德治三合一,互为补充,调动群众积极性、提升服务水平,不断健全社会基层治理体系。

以亲身走向群众答好送分题。强化责任意识,走群众路线,多下基层主动与群众对话,倾听心声,了解群众所需,解群众之难,不断增进群众福祉。不能只做“播报器”,更要做“探测器”,变被动为主动,去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走访“第一现场”,用脚板丈量民情;去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去听取群众最真实声音,改变“纸上谈兵”式的工作方式,不断汲取民智。民生无小事,要一件接着一件干,把群众工作送到家门口。

以调研结果运用答好综合题。如果说调查研究的高质量在于“真”和“实”,那么调查研究的效果在于“用”,要通过调查研究发现当地的资源禀赋、发展优势,抓住发展的“牛鼻子”,关注需求、知己知彼以精准发力。调查研究是手段,将调查研究的结果进行合理运用才是最终目的,要把调研成果变成化解实际问题、改进实际工作的重要举措。

致广大而尽精微,要在一线找问题、在一线破难题、在一线抓落实。大兴调查研究是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效途径,是应对新时代新征程前进路上风浪的有力举措。要用好我们党这一看家法宝,准确把握群众心声和脉搏,铲除病灶。(刘彩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