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监督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发布时间:2023-11-30 14:58:5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臻 | 责任编辑:郭顶

审计工作被形象比喻为“经济体检”,它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决定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作为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中央审计委员会推动审计体制实现系统性、整体性重构,走出了一条契合中国国情的审计新路子。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高度肯定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审计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在明确“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审计“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这两句明确了审计工作在新时代的职责定位和使命任务。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时代新征程如何继续做好审计工作?“总的要求是在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上聚焦发力”,具体来看,就是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做到三个“如”。一要如臂使指,增强审计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把党中央部署把握准、领会透、落实好;二要如影随形,对所有管理使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地方、部门和单位的审计监督权无一遗漏、无一例外,形成常态化、动态化震慑;三要如雷贯耳,坚持依法审计,做实研究型审计,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打造经济监督的“特种部队”,并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形成监督合力。审计机关要胸怀“国之大者”,审计监督必须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从更高的政治层面来要求和谋划。

随着审计力度不断加大,审计触角延伸更广,审计整改正向更深层次、更大范围推进。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推动问题整改落细落实,有助于以高质量审计成果为党中央治国理政提供决策参考,以高质量监督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切实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扎实做好今年的审计工作,就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围绕财政、货币、产业、科技、社会五大政策,做到“六个聚焦”,即聚焦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聚焦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聚焦实体经济发展、聚焦推动兜牢民生底线、聚焦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权力规范运行。突出纲举目张的重大问题加大审计力度,促进各地区、部门和单位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

“经济体检”不仅为了查病,更为了“治已病、防未病”。作为审计工作“下半篇文章”,审计整改是确保审计成果落地的有效手段。会议强调,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与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同样重要,必须一体推进。深化审计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目的就是要用好审计成果,在审计整改上打好“组合拳”,加大责任追究和组织处理力度,该谁整改的就由谁整改,该谁负责的就由谁负责。要将审计结果作为干部考核、任免、奖惩的重要参考。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要严肃问责。各级党委和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对审计的理解支持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要落实到实际行动中。所谓“言者无罪,闻者足戒”,对审计要有正确清醒的认识,虚心接受审计指出的问题,认真采纳审计提出的建议,要有这个胸怀和雅量,不能遮丑护短甚至是对抗。

作为基层医疗机构,健全内控管理制度并认真贯彻执行尤为重要。深刻汲取“双百院长”案例教训,对标对本从组织管理到工作制度与流程的细化,从对关键岗位人员管理到财务日常信息编报工作的督查,以不相容岗位相互分离为原则,紧抓内部监督中核算与监督的会计核心职能来进行综合管理,经济活动业务中包含的收支管理、政府采购管理、资产管理、建设项目管理、合同管理和信息系统道德风险防范管理等内容都要逐项梳理并规范落实,严格系统授权审批及归口管理,依法定期接受规范审计,对审计评价中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以此不断提升单位自身的拒腐防变机能,将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效能在最小单元得到体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五华区妇幼健康服务中心 杨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