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方便你我他,消防安全靠大家

发布时间:2023-11-30 14:55:3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赵宇 | 责任编辑:赵茜

火灾的发生是现实生活中常见、突出、且危害性极大的一种灾难,是直接关系到人民生命安全、财产安全的大问题。所以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安全无小事”、“消防安全大于天”,在开展日常各项生产工作中,将保证消防安全放在首要位置,时刻做到居安思危,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燃”。

党的二十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对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作出战略部署,以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为抓手,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为铁路部门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消防工作指明了工作方向、表明了根本立场。

铁路作为国家经济大动脉,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提高消防安全治理水平,确保旅客出行安全、货物运输安全势在必行,维护国家长治久安,要从坚守消防安全底线做起。

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作为铁路职工,旅客乘车安全的第一责任人,要认真学习消防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消防安全防范知识、消防安全警示教育视频,清楚认识到消防安全对铁路运输的危害有多大,一旦发生消防问题引发的社会舆论对铁路部门的影响有多重。通过提高全员思想认识,层层落责、层层履责,将确保消防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将隐患消灭在萌芽期,实现消防安全隐患“0”发生的终极目标。

人人参与消防,共建平安铁路。“119”既是消防报警电话,同样也是全国消防日,今年是第32个全国消防日,主题是“预防为主,生命至上”。旅客们也要参与到铁路消防工作中,遵守法律法规,不随身携带危险违禁物品、不乱丢烟头、不有意规避检查。因为乘客随身携带的大容量充电宝、手机以及丢弃的烟头等都有可能引发火灾,将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一旦候车室、列车内突发火灾,旅客们要第一时间通知车站、列车工作人员,切莫慌乱引发大面积恐慌,避免造成二次伤害。为此每一位旅客都提高思想认识,成为消防安全工作的参与者,我们的出行安全才更加有保障。

作为国家的一份子,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要以身作则,自己做好消防安全相关工作的同时,把学习到的消防安全知识积极宣传给身边人,为实现全民参与消防安全工作的总目标贡献一份力量。(赵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