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力量干“大事”筑起安全防护墙

发布时间:2023-12-01 09:18: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峰 苗壮 黄乔 周瑾怡 | 责任编辑:郭顶

当大家还在开心秋游的时候,铁路人已经在你们看不见的地方,为冬运和春运行车安全做准备了。他们集中“力量”干“大事”,把“时间、人力、物力、精力”集中起来,完成“大规模铁路运输设备整修和技术改造”,从而确保铁路行车安全你们春运的回家路已成坦途。他们是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信阳工务段干部职工们精彩奉献的一幕幕。

(此图片由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信阳工务段孟庆港提供)

安全是铁路的生命线,保证客、货运输的安全稳定,是铁路部门的工作职责,同时也是推动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渠道,不得不说,便利的交通运输环境,既是服务人民大众的有利平台,又是促进企业合作的关键桥梁,显示出的是铁路部门服务社会经济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此图片由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信阳工务段苗壮提供)

铁路工务职工被称为铁道线上的“主治医生”,他们身着工装来回奔走在铁道线上,集中修期间铁路工务人要对线路上的道岔、钢轨、道床、枕木等设备进行检查更换,及时排除安全隐患。比如:为了确保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信阳工务段组织400余名职工、20余台大型养路机械在分别在京广铁路线漯河站、西平站、明港站、信阳站等10个施工地段开展固定设备集中修作业,全力筑牢设备质量过硬。

筑牢安全底线,保障人民群众安全、舒心出行。安全是铁路运输的底线,在冬运和春运前夕的各项准备工作是铁路部门坚持底线思维,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全力备战平安出行的充分体现。为此,安全工作唯有常抓常做,坚持应急管理训练常态化,建立健全路地联合应对突发事件处理机制,才能够在面对紧急情况时临危不惧、妥当处理,展示出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忠诚。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铁路部门通过开展全方位的集中修,及时排查和治理各类问题隐患,有针对性地提高设备运行质量,着实为铁路运输期间的安全注入了活力,升级了动力。铁路部门提前安排、落实部署,把安全摆放在各项工作的第一位,将有利于即将到来的春运期间保障铁路运输安全有序,稳步落实各项管理工作,打造更加安全有序,让旅客安心、家人放心的平安春运,展示出铁路强大的责任和担当。(作者:李峰 苗壮 黄乔 周瑾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