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于“学、写、改” 练就“提笔能写”本领

发布时间:2023-12-01 09:18: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曾福刚 | 责任编辑:赵茜

“提笔能写”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目标之一,对于新时代年轻干部来说,“提笔能写”不仅是一项重要的个人素质,更是调查研究、分析情况、总结经验必备的重要基本能力。“写”以“学”为基础,以“改”为升华,“学、写、改”是练就“提笔能写”本领的重要路径。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勤于“学、写、改”,提升“笔力”,便能在本职岗位上更好担当作为,推动工作不断迈向高质量台阶。

勤于学习,持之以恒,为“写什么”打下基础。“提笔能写”首先要解决“写什么”的问题。对于年轻干部来说,信息、总结、调研报告、经验文章等就是写的对象。在掌握所写对象的体裁和格式要求的前提下,具体内容“写什么”就是关键所在。要把握“写什么”的关键还在于动笔前的学习,包括对党的创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对人民群众投身强国复兴事业生动实践的学习,以及对工作业务和法律法规的学习,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等。惟有持之以恒勤于学习,多看、多访、多听、多思、多悟,才会有源源不断的写作素材,使所写文章言之有物、有理、有据,能把握时代脉搏、贴近群众生活、阐发人民心声、聚焦解决问题、推动事业进步。

勤于写作,笔耕不辍,为“怎么写”积累经验。“提笔能写”核心要解决“怎么写”的问题。文无定法,但每一位作者都有自己在长期写作中积累的“怎么写”的经验。掌握不同体裁文章的不同格式要求是“怎么写”的重要基础,在此基础上长期坚持勤于写作便能在文章“字、词、句、篇”的精准把握上积累有益经验。精准用“字”要避免歧意并杜绝错别字,精准用“词”要切合文意并避免刻意堆砌,精准造“句”要注重句型句式完整、表意准确,精准谋“篇”要做到响应主题、思路清晰。广大年轻干部惟有坚持笔耕不辍,在大量的写作实践中修习规范用语、形成语言感觉、提升语言悟性、升华语言境界,才能于落笔之时轻车熟路、下笔之际如有神助。

勤于修改,臻于至善,为“写得好”查漏补短。“提笔能写”必定要达到“写得好”的大众认可。文章不厌百遍改,通常“写得好”的文章往往不是一气呵成的,是经过反复修改打磨、精雕细琢而成。古人修改文章有“为求一字稳,耐得半宵寒”的执着,有“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的谨慎,有“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的苦寻,体现了对文章臻于至善的严格要求和一丝不苟的严谨文风。广大年轻干部要秉承古人优良的为文之道,追求“写得好”的高标准,以“耐得半宵寒”“捻断数茎须”的耐性和定力,勤于对文章反复修改、查漏补短,对标文章体裁和格式要求,精准“字、词、句、篇”乃至标点符号,当能朝着“写得好”的目标越来越近。(四川省高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曾福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