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考核要实现“三个转变”

发布时间:2023-12-01 10:51: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梦 | 责任编辑:赵茜

年终将至,又是一年考核时。作为盘点一年工作、回顾成果亮点、总结经验教训、实现自我提升的一个重要手段,年终考核理应受到各个单位的重视。然而,一些地方年度考核只在乎资料厚度,不在乎资料真实度,只在乎数量,不在乎质量,没有考出真实情况来。为此,年度考核要实现“三个转变”,持续提升考核质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变“高频率”为“高效率”。各级党组织对考核工作要精密筹划,对考核的内容,该清理的要清理、该合并的要合并、该压缩的要压缩,对看不出实效的工作考核、无法到达的考核指标应当及时削减,对一些没有实质性的考核项目坚决予以取缔,不搞多而广、大而全。对上级多个部门都需检查的同一项工作,要由“多方组织”变为“统一组织”,对基层实行一组、一次、一站式考核,做到检查考核结果资源共享,不搞轮番轰炸、多头布置、重复考核。 

变“重痕迹”为“重足迹”。各级在年度考核时,要更加注重效果考核和现场考核,不能仅仅局限于看材料、听汇报等传统方式,要多深入一线了解群众的实际感受,请人民群众当“考官”,让年终考核成为群众满意度的真实反映。要树立“干得好才能考得好”的正确理念,要坚持“一线工作法”,切实俯下身子,深入基层、直奔一线,突出考核向实绩倾斜,以考核促进工作,才能发挥出考核机制“指挥棒”作用,以实实在在的程序和步骤,考出实实在在的真实情况。

变“看表面”为“看实质”。考核的目标不是为了打分,也不是为了排名,而是在给基层精准“画像”的同时,更好地发现问题、指出问题、解决问题。为此,考核须不要繁文缛节,不做表面文章,更不搞“一刀切”,要根据不同地方、不同部门工作特点,力求内容精准对标、差异化评价。要建立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考评体系,淡化一些虚、软的指标,让考核指标更加精准化、科学化,更具有可操作性。要坚决避免考核和实际工作“两张皮”,让考核围绕实际工作展开,反映实际情况,解决实际问题。(宜宾市翠屏区金坪镇人民政府  张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