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要涵养“三心”

发布时间:2023-12-01 10:51: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徐亮 | 责任编辑:郭顶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共产党人的“传家宝”。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深入推进,广大党员干部要把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用好用活,发挥表率示范作用,保持求真务实作风,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中涵养“三心”,不断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拉近群众距离,坚守“为民之心”。在实际过程中,一些调研脚不沾泥、“身入”而心未至,让调研本末倒置,陷入形式主义的窠臼,成了“花架子”。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就要求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走近群众拜人民为师,向实践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在“接地气”中获取真实的第一手资料。要人到、身到,更要心到、情到,既要走近群众,更要走进群众,才能避免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不求甚解式调研。要拿出“蹲下去看蚂蚁”的姿态,既要接地气、通下情,用群众的眼光、从群众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让调研真正发现问题、摸到实情,找到解决问题的良方,找出解决问题的新视角、新思路和新对策。

改进工作作风,培育“担当之心”。在调研过程中,党员干部既要善于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根本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分析问题,又要切实增强调研的目的性和准确性,让调研更能找到问题、反映问题、解决问题,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要有持续提升调查研究的能力。党员干部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深入现场、直插一线,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要怀着强烈的使命意识,拿出共产党员的担当精神,在调查研究中将有代表性的、反映本质的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和归纳,找出管用的办法来,为科学决策提供强有力的实践支撑。

敢于直面矛盾,砥砺“攻坚之心”。调查研究的目的,就是为了在深入一线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党员干部要用行动消除距离,用脚步丈量民情,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善于抓住核心问题和要害环节,抓住推进工作的“牛鼻子”。要聚焦基层难点堵点和痛点,到矛盾多、困难多、问题多的地方去,寻求解决问题的良策。要把调研成果及时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招硬招,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能解决的要立马就办,就干就干、干就干好。要制定“路线书”,绘好“作战图”,将问题罗列清楚,对一时不能解决的要列出清单,想办法尽快解决,对需要多部门协同配合完成的,要争取支持、齐抓共管、务求实效。(宜宾市高县残疾人联合会 徐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