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青铁路部分开通 美好生活从这里启航

发布时间:2023-12-01 15:28:0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焦天正 | 责任编辑:郭顶

11月28日11时06分,随着C6008次动车组列车驶出茂县站,新建四川成都至青海西宁铁路青白江东至镇江关段(以下简称川青铁路青白江东至镇江关段)正式开通运营,从茂县至成都实现1小时快速直达。

打开地图,我们不难看出,青川铁路南起四川成都,北至青海西宁,连接起了西南腹地和西北高原。忆往昔,“十万大山”路难行,望岳兴叹;君不见,“高铁巨龙”急飞驰,通途畅达。一条铁路跨山穿隧,串联起不同地理区域之间沟通的纽带;一列火车疾鸣飞驰,激发起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时间总是能够见证历史般的跨越。从被誉为“开路先锋”的成渝铁路再到如今的川青铁路;建起的是一条条纽带,连接的却是实现美好生活的现实。历经百年的风霜雪雨的铁路人,用身躯、用头脑换来了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体验的向往,由理想变成现实。百年初心、历久明新,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壮志,书写了“天翻地覆慨而慷”的篇章。川青铁路青白江东至镇江关段开通一大早,在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茂县光明乡的茂县站站前广场,身着藏族、羌族等民族服饰的群众以敲锣打鼓、载歌载舞的方式庆祝新铁路开通。一条条铁路所承载的不仅仅是人民群众交通方式的变革,更是人民群众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精神寄托。如今,打开卫星云图俯视这壮丽河山,一条条铁路、一架架桥梁,将各地市穿丝成线,见证了无数铁路人用无悔担当和青春诺言,书写了“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将无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了近在眼前的现实。

流动的经济将更加磅礴有力。川青铁路青白江东至镇江关段位于四川省境内,起自青白江东站,途经成都市青白江区,德阳市广汉市、什邡市、绵竹市,绵阳市安州区,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茂县、松潘县,接入松潘县镇江关站,全长206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驰骋在祖国大地上的列车,持续高质量运行,不断促进各类生产生活资料在不同区域之间快速流动,为人群群众人民群众追求更高品质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驰骋在中华大地上的“钢铁巨龙”,为资本、人才以及技术等生产要在中华大地流动搭建了平台,有效助推起沿线地区产业升级和城市化进程的快速发展。尤记当陇海与京广铁路干线在中原交汇时,“郑县”一跃成为“被火车拉来的城市”,而当中原铁路枢纽再次升级之后,米字形高铁又一次将郑州的城市发展带到了新的高度。川青铁路的开通将带动沿线城市的快速发展,并再次对周边城市起到辐射带动作用,各地区经济的发展将更加紧密地联通在一起,也将为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推进增添新的助推剂。

连接大江南北,服务四面八方,铁路事业的不断发展伴随一路欢笑,陪伴温暖出行,让美好生活从这里启航,“流动的中国”更加美丽。(作者:焦天正 单位:郑州车务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