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针”引“线”织好基层工作“服务网”

发布时间:2023-12-04 09:50: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曾以潇 | 责任编辑:赵茜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这种工作局面时常让许多年轻干部望而生畏,但基层干部身处最前沿,作为基层“绣花针”,只有引好政策落实的“线”,才能织好“服务网”。

首先,做一根锃亮锐利的针,顶责尽责扛起新使命。基层工作冗杂繁琐,既要传达落实,又要跟踪反馈;既要调解矛盾,又要平息怨愤,处理事务时常令人感到焦头烂额、无从下手,这在一定程度上正是基层干部工作能力“不过硬”的体现。作为基层干部,空有一腔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想法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提升综合素质、锻造过硬本领,这直接关系到基层干部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所以,要加强理论学习,理解把握“上面千条线”的来龙去脉,更好得将惠民性政策落地落实。要提升素质能力,把“针尖”磨利擦亮,精准突破每一个难题,织密每一个针脚。

其次,做一根能穿线的针,务实落实拼出新作为。实干为要,行胜于言,奋斗以成。实干是通往成功最质朴的方法论,不当花瓶、不说空话,出实招、重实干、求实效,要当有针眼的针,说关键的问题,解决问题时突出群众性和实效性的有机结合。做好以上结合必须读好“有字之书”和“无字之书”,用脚步丈量民情,用汗水浇灌青春,在为民谋幸福中把真干作为本分,把实干作为责任,把苦干作为追求,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苦干实干的精气神当一根真正能“穿针引线”的针,做到心中有人民、心中有责任、心中有感情,不负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最后,做一根正直的针,勤政廉政建树新形象。敬畏是心中的红线,也是一道安全警戒线。基层干部与群众直接打交道,作为他们反映问题的倾听者与解决问题的解决者,如果出现价值观扭曲,势必滋生出不正之风,从而损害群众利益。所以,基础干部要敬畏纪法、廉洁自律,敬畏责任、尽责履职,树立底线思维,以身作则做到自己先行、身体力行,做到廉洁奉公、遵纪守法,做到言行一致、模范带头,以平和之心对待名、以敬畏之心对待权,树立良好形象,这样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与支持。(高县沙河镇人民政府 曾以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