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主题党日活动不失“生动”

发布时间:2023-12-04 09:50: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孟源 | 责任编辑:赵茜

主题党日活动是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手段,是凝聚支部党员共识,阐发思考,树立理想信念的重要形式。在新时代下怎样看待主题党日?如何进一步提升“主题党日”质量?如何增强党员教育实效?如何真正把党的各项理论精神做到入脑入心?关键是在在严肃认真的前提下又不失“生动”。

主题党日活动要有“海纳百川”的气质。一个党日活动好不好,很大程度上在于党员教育的效果好不好。“台上我讲,台下你听”的传统模式尽管开展便捷,但很难说教育实效能够得以真正完全覆盖和浸润。因此,在内容上要做到见微知著,以小见大,以小切口出发去深入挖掘素材,让党课内容能引起共鸣。同时,还可以结合重点学习内容,开展党史问答竞赛、党课大比拼、读书征文等线下活动,线上层面要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平台,通过相关互动APP,进一步在社群范围内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打造线上线下全时空联动的新格局。海纳百川的气质,本质是主题党日活动在内容与形式上与时俱进的需求。

主题党日活动要有“鞭辟入里”的过程。析论鞭辟入里,论人入木三分。主题党日活动的意义,在于党内民主的生动和直面问题的恳切。以廉政教育中的反面典型为例,一次次警示片的播放、一次次案例的揭露,是不断强化廉洁意识,有效自我革命的好做法,一次次批评、一次次检视,是砥砺党性的好方式。在主题党日活动中勇于刀刃向内,自我揭短,实事求是地找思想和能力上的差距不足,本质是提升自我、完善自我、淬炼自我的过程。

主题党日活动要有“身临其境”的体验。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结合支部实际,融入活动主题,开展户外第二课堂。走入田间地头,感受乡村振兴的动人图景;走进科技企业,感受产业革命的强大力量;走到社区街道,切实开展志愿服务;走进红色故里,感受烈士先辈革命创业精神......每一处有不一样的风景,但每一处都是切切实实能够感受到的成就。具象化的实际呈现,有温度、有情怀、有感悟。实景带来的冲击力,是文字可能不容易完全表达的,“走出去”本质是赋予主题党日活动鲜活的生命力。

主题党日活动,是联结支部党员的重要纽带,是彰显党组织凝聚力的重要载体。每一次主题当日活动,要有真切的体会,要有相互的温度,要有纯粹的导向,要有难忘的价值。最重要的是,通过既严肃认真,又生动活泼的主题当日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将所学所想,落实到具体可见的实践中。(高县沙河镇人民政府  李孟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