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作风 提升干事创业真本领

发布时间:2023-12-04 13:08:4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田昕 | 责任编辑:郭顶

“四下基层”是我党大力倡导的工作方式和工作制度,其核心是将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调查研究、信访接待、现场办公等工作下沉到基层。“四下基层”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践行实干兴邦,走好群众路线的重要法宝,也是广大党员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推进工作实效、提升干事创业真本领的有效方法。

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初心使命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奋斗的目标,以人民群众满意为初心使命,始终情源群众、心系群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绝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把群众所需作为广大党员干部的出发点,并一以贯之。

二、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解决急事难事

要将“四下基层”的经验转化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的有效途径,通过下沉基层现场办公、深入群众信访接待,真正与群众建立联系,倾听群众声音,了解群众所难所需,真正做到听实话、了解实情、摸清实质,以实际问题为导向,精准制策、施策,有效解决急事难事。

三、坚持以调研为抓手,保证解决成效

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要坚持以开展专题调研和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为重要抓手,切实解难题、办实事。党员干部要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摸清社情民意,听取群众智慧,提出实际解决方案,改进工作办法。同时将解决问题方案、典型案例形成调研报告,建立解决相关问题行之有效的长效机制。

四、坚持高效务实推动,转变工作作风

要将“四下基层”制度转化为高质量、高标准发展的实际效果,践行实践兴邦,牢牢把握各项关键问题的具体行动,抓住黄金时期,主动、高效、快速出击,将任务落到实处。坚决遏制拖沓、消极的工作作风,坚持高效务实、果敢行动的工作作风,立刻采取行动,即使解决,持续跟进,确保工作作风的转变。

“四下基层”立足于“下”,厚植于“民”。我们要把“四下基层”的工作作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实干兴邦,提高干事创业真本领,以实际行动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田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