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大干部 查收“四下基层”的行动指南

发布时间:2023-12-04 15:13: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思懿 | 责任编辑:郭顶

“四下基层”是密切联系群众、转变干部作风的重要法宝,也是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有效方法。广大干部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第二批主题教育,力行“下”的行动和韧性,掌握好“四下基层”的行动指南,推动“四下基层”与主题教育“同频共振”。

把宣传教育做到百姓的“兴趣点”上,多说“方言”少说“官话”。广大干部在下基层宣传宣讲时,要做到入乡随俗,注重用“白话”“土话”等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用当地方言准确“翻译”上级文件精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多到田间地头走一走话家常,把“生涩”的文字语言生动化,多到百姓家中坐一坐,用“大白话”把政策简单化,让群众在寓教于乐中领悟党的政策主张。

把调查研究做到工作的“发力点”上,多用“脚尖”少用“指尖”。广大干部要借着主题教育的契机大兴调查研究,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扑下身子、沉到一线上下实功,多往项目现场去、多到背街小巷看、多与基层群众聊、多朝田间地头跑,掌握调查研究“第一手”材料。要甘当小学生,带着问题深入群众,与群众身挨身问需、心贴心问计,在“烟火气”里发现打开基层治理的路径,以“一件事”推动“一类事”的治理。

把信访接待做到群众的“诉求点”上,多点“出诊”少点“坐诊”。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广大干部要直面矛盾问题,转变工作方式,变“坐诊”为“出诊”、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让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着力推动各类信访事项实现“案结事了”“事心双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到预防在前、发现在早、化解在小,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把现场办公做到矛盾的“集中点”上,多去“上门”少让“上报”。坐在办公室遇到的都是问题,走下去看到的都是办法。广大干部要常进百姓门,常听百姓言,化被动“接招”为主动“破题”,用“上门”代替“上报”,采取现场办公的方式,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工作推进到位。采取群众现场“点单”的方式,“硬碰硬”“实打实”解忧纾困,能立即解决的要现场帮办,需要协调的要及时沟通、跟踪反馈,切实把群众诉求放在心上,把问题想在前面,推动为民办事的底色更深,主题教育的成色更足。(文王思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