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于“学、练、备” 练就“开口能讲”本领

发布时间:2023-12-04 16:10: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步彬 | 责任编辑:赵茜

“开口能讲”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目标之一,对于新时代年轻干部来说,“开口能讲”不仅是一项重要的个人素质,更是沟通工作、协调关系、贴近群众必备的重要基本能力。“讲”以“学”为基础,以“练”为关键,以“备”为底气,“学、练、备”是练就“开口能讲”本领的重要路径。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勤于“学、练、备”,提升“嘴力”,便能在本职岗位上更好担当作为,推动工作不断迈向高质量台阶。

勤于学习,广泛积累,为“讲什么”打好基础。“开口能讲”首先要解决“讲什么”的问题。对于年轻干部来说,由于学习积累较少、工作反思不多,往往在各种会议交流需要发言的时“无话可说”,这已成为不少年轻干部的能力短板。要补齐短板,就要勤于学习,广泛积累,特别要结合自己的工作岗位有选择性地学习和积累,为“讲什么”打好基础。勤于学习应当包括对党的创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对人民群众投身强国复兴事业生动实践的学习;广泛积累应当包括对专业技术和法律法规的学习,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等。有了丰富的学识和见识才有“出口成章”的“源泉”,才会有源源不断的话语素材,让“开口能讲”真正“有话可说”。

勤于练习,不吝开口,为“怎么讲”积累经验。“开口能讲”核心要解决“怎么讲”的问题。每一位“敢讲”“能讲”“会讲”之人都有自己在长期讲话中积累的“怎么讲”的经验。掌握不同场合的讲话方式和讲话技巧是“怎么讲”的重要基础,在此基础上长期坚持勤于练习,大胆开口,便能在说话的方式、尺度、节奏、情感的精准把握上积累有益经验。“开口”是“能讲”的前提,只有通过长期大量的实践练习积累临场经验,才能练就“开口能讲”的真本领。广大年轻干部通过日常勤于讲话练习,不断消除胆怯、提升口才、掌握技巧,练就“嘴力”基本功,便能于工作交流、会议发言讲话时口若悬河、妙语连珠。

勤于准备,敢于上台,为“讲得好”夯实底气。“开口能讲”必定要达到“讲得好”的大众认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讲得好”不是一天两天“赶”出来的“炮火功夫”,而是要经过长期的知识积累、大量的实践训练和上台前的精心准备。勤于准备是底气之源,上台前做好准备,首先要精心撰写和修改讲稿,一份好的讲稿往往会给人“胸有成竹”的淡定;其次要在深入理解内容的基础上熟背,并在熟背中掌握语气的抑扬顿挫以及快慢节奏。把握了“讲什么”和“怎么讲”之后,才会信心十足、底气满满地走上讲台。广大年轻干部不缺乏从台下走到台上的机会,务要以“讲得好”的高标准对待每一次上台讲话、每一次交流发言,如此方能真正练就“开口能讲”本领。(四川省高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王步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