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网络安全沃土,让文明之花尽情绽放

发布时间:2023-12-05 09:20:5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郭明红 | 责任编辑:赵茜

网络兴则国兴,网络智则国智,网络强则国强。近年来,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进一步推动网络空间治理、网络内容建设和网络素养教育、打造网上精神文明建设主阵地等取得明显成效,网络空间向上向好态势日益巩固,文明之花尽情在网络绽放。

奏响网络文明激昂“前奏曲”。做到网络安全管理措施到位,是推进网络文明建设的基础。国务院出台了《网络安全法》《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通信网络安全防护管理办法》等法律及配套规章、规划和政策文件,确保网络安全执法与行为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聚焦重点工作,在梳理排查风险隐患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对留守老人、未成年人、弱势群体进行“地毯式”宣传,提高他们保护个人隐私,维护自身权益的自觉性、警觉性。还依托青少年教育基地、社区LED宣传栏,广泛宣传网络安全相关内容,让广大群众潜移默化形成正确的网络道德观,规范网络文明行为。

奏响网络文明向上“进行曲”。汇聚向上向善力量,要落实到具体可行的举措中,让这些力量真正能打动网民,影响每个人的价值观。着眼于基层,结合实际情况,开展接地气的反诈宣传,如,组织党群观看反诈电影《孤注一掷》,让基层群众在剧情化、画面感十足的直观输入中了解网络诈骗的“真实面目”。抓住网络安全宣传周、宪法宣传周等时间节点,全覆盖、多形式开展网络安全知识竞赛、未成年人安全教育、防范网络电信诈骗技能等主题活动,多措并举助力共建共享清朗网络家园。同时,开展“中国好人”、“时代楷模”网络正能量评选活动,以榜样力量带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奋发向上的风尚。

奏响网络文明默契“协奏曲”。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社会各方共同参与,共同守护网络净土,共筑网络安全防线。各地各部门要常态化开展启动了“清朗”专项行动,重点针对网络直播、信息内容乱象、网络谣言、未成年网络环境方面,进行网络乱象整治;深入开展“净网”“护苗”等专项整治行动,有力净化网络生态,共建清朗的网上家园。此外,作为网络社会的参与者,在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利的同时,也要提升文明素养,时刻牢记“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自觉养成文明上网习惯,抵制网络抵制之风,凝聚更多正能量促进网络文明建设。

在网络空间,夯实网络安全的溪流正在不断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正在蓬勃涌起,一幅更加美好的网上精神家园新画卷正徐徐铺展。从我做起,守土有责,不断巩固共建共享网络文明建设。(郭明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