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黄铁路机辆公司:赓续传承,勠力同心向未来

发布时间:2023-12-05 10:50:5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徐桂明 徐鹏飞 | 责任编辑:郭顶

在朔黄铁路机辆公司,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虽未真正登上过讲台,却有着一个响亮的名字“兼职教师”,他们有些人并没有签订过师徒合同,却一直为青年员工的成长成才答疑解惑、倾囊授艺。“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徒弟成长快,还得良师‘传帮带’”,在铁路人的职业生涯中,师带徒不仅是技艺的传授,更是对爱岗敬业精神的传承。

该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把铁路行业“以师带徒”的优良传统作为人才培养的“源头工程”,做到了既有“源头活水”补充新鲜血液,又有“青蓝传承”保证长远发展。在这个优良传统下,一批批青年员工快速成长,在奔赴朔黄重载新征程的道路上接续奋进,砥砺前行。

踔厉奋发,化茧成蝶终成器

追光而遇,沐光而行。努力成为光,才会光芒万丈。

走进朔黄铁路机辆公司机车检修中心,有这样一对特殊的“师徒”,2006年他们一块儿从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毕业,来到了机辆公司检修一线,一干就是17年。17年来,他们亦师亦友共成长,且行且思致初心,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用忠诚诠释着责任担当,努力学习钻研业务,不断提升业务技能。他们就是2023年同时顺利通过集团高级技师理论和实作考试,同时顺利通过朔黄公司中级职称评审的蒋海勇和汪世锋。

初次接触蒋海勇还是几年前在同事的口中那个被称之为“蒋校长”的腼腆青年,腼腆但不失朝气,沉稳中又透露几分着坚韧。靠着一颗阳光灿烂、积极进取的心,在检修岗位上求真务实、脚踏实地,最终如雏鹰展翅般突破藩篱,在自己热爱的检修事业上绽放青春之花。功夫不负有心人,星光不问赶路者。2019年蒋海勇迎来了人生的高光时刻,一举获得“国家能源集团技术能手”和“国家能源集团青年岗位能手”双料称号,当被问及这么多年来哪来那么足的冲劲儿时,他也只是莞尔一笑:“没什么,我也只是比别人更用功一点儿而已。”

“羡子年少正得路,有如扶桑初日升。”看到亦师亦友的同学、同事蒋海勇在取得更高的成绩时,汪世锋打心眼里替他高兴,并也暗暗下定了奋力追赶的信心。其实两人在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时就一直暗中“较劲儿”,比学赶超,互帮互助;来到单位后也是互为师友,团结友爱,一同定职、评级、考证,一同潜心钻研攻关,攻克了许多疑难机车故障。十几年的青春奋斗,汪世锋先后斩获集团技术比武二等奖两次、三等奖一次,公司、分公司技术比武中也多次获得殊荣。除此之外,五小创新、QC攻关,疑难故障添乘中也时常能见到他忙碌的身影。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成功的背后是豁达、乐观、放下过去、直面未来的心态,成绩的取得是沉淀、学习、立足当下、奋力拼搏的努力。蒋海勇做到了,汪世锋也做到了,他们在奔赴朔黄重载梦的道路上昂首阔步,携手同行,最终化茧成蝶,由初入单位的技术小白变成了现在独当一面的检修大拿。

匠心筑梦,花香引得蝶自来

花红不为争春春自艳,花开不为引蝶蝶自来。

在匠心筑梦道路上的从来不乏“口传心授”,从来不乏孜孜以求,当然也从来不乏崇拜者、追随者。“蒋师傅,以后技术比武和机车上处理疑难故障时你可得多带带我,尤其是交流机车知识,可不能有所保留啊。”2020年,当得知蒋海勇担当集团技术比武朔黄公司机车电工教练时,黄剑龙匆匆跑到班组,来不及喘口气就向蒋海勇表达了自己的来意。

2017年任虎创新工作室成立,随着蒋海勇、汪世锋等一批技术骨干的加入,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创新创效中来。2021年由蒋海勇、汪世锋、黄剑龙负责的五小项目“机车空调电源箱快速切换改造”,在小组成员的协作分工,共同努力下,经过前期的现场调研,资料搜集,到后来商讨装置的技术原理、绘图设计,再到最后的改造制作和实际应用,三人都是兢兢业业,全程跟踪。最终该项目通过公司评审,获得当年优秀五小创新成果三等奖,此次项目的全程参与,不但增强了黄剑龙在创新道路上勇于探索的勇气,而且提升了他在学习道路上奋力拼搏的信心。

2022年蒋海勇负责的“牵引电机刷握压力智能测量试验台”荣获公司五小成果三等奖。

2023年汪世锋参与攻关的安全机辆QC小组项目“关于降低两万吨主从控机车列车管减压量压差值”获得集团QC小组成果二等奖,公司QC小组成果三等奖。

……

一项项奖成绩的取得,展现了检修人“务实、创新、共享、奉献”的发展理念,践行着朔黄人“匠心传承、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只有对自己不将就,才会让自己变得更优秀,正是在像蒋海勇、汪世锋这样的朔黄骨干青年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青年员工心之所向,素履以往,不断加入到重载运输保驾护航的创新创效行列中。

如今的任虎创新工作室,不仅成了创新创效的实验基地,也成了培育人才的摇篮,在创新工作室“5221”的人才培养模式下,通过“传帮带”,中心先后有21人获得集团技能竞赛荣誉,2人荣获中央企业技术能手,6人荣获国家能源集团技术能手,1人取得高级工程师职称,2人取得高级技师技能等级,17人走上公司、分公司管理岗位,为公司高质量建设输送了大量人才。

绽放青春,赓续传承向未来

少年何妨梦摘星,敢挽桑弓射玉衡。

2023年11月,朔黄铁路公司2023年智能铁路运输技能竞赛机务专业的训练场上有两对特殊的师徒,特别引人注目。说特别一是因为蒋海勇和汪世锋这对曾经的师徒,在今年同时选任为公司机务专业机车电工技术比武的教练,蒋海勇担任直流机车电工教练,汪世锋担任交流机车电工教练;二是因为这次比武中他们两人各自带了一个朝气向上的青年骨干参加比赛,一个是参加交流机车电工比武的宋博,一个是参加直流机车电工比武的黄剑龙。四个人三对师徒出现在同一比武现场,究竟是师傅之间的较量还是徒弟之间的争锋,不得而知,颇有一番“双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的韵味。

前浪不息,后浪奔腾。时间回到2021年夏天,汪世锋和黄剑龙都在蒋海勇的指导下备战集团、公司机车电工的技术比武,炎热的天气并没有阻止这对那年轻人前进的脚步。闷热的机械间内,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凭借坚强的毅力和刻苦训练,两人并列获得机车电工公司技术比武二等奖,同年汪世锋还获得了集团技术比武机车电工的第二名。2022年汪世锋和黄剑龙再接再厉,分别斩获公司技术比机车电工第一名和第三名。

俗话说:“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2023年公司技术比武中汪世锋也当上了教练,这次曾和自己在比武赛场上并肩作战的黄剑龙成了自己当技术比武教练后的第一个徒弟,汪世锋的心里顿时感觉压力更大了。此次技术比武恰逢赶上公司能源保供百日会战的关键时期,生产紧任务重,所有比武员工均采取不脱产形式。仅有四五天集中练习实作的时间,更加考验选手平时的知识储备和临场处变能力。在机车电工的一次理论集中学习中,黄剑龙的一声“师傅,我怎么觉得这次比武的理论试题那么难背啊……”一句话没说完,同时引来了蒋海勇、汪世锋两个人的目光,三人目光交织在一起,面面相觑,转眼间又都充满了会意的笑容。

比赛战罢,成绩出炉。11月7日,朔黄公司举行的技术比武表彰大会上,机辆公司检修中心员工宋博获得公司交流机车电工一等奖,机车检修中心员工黄剑龙获得直流机车电工一等奖。师徒同当教练,徒弟双双夺魁,消息传来,检修中心沸腾了,中心员工沸腾了,蒋海勇和汪世锋的脸上也流露出了掩饰不住的欣喜。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像蒋海勇和汪世锋他们这种亦师亦友的师徒在朔黄公司还有很多,他们只是该公司师徒赓续传承中的一个缩影。在2023年朔黄公司技术比武中共有164名选手获得50个个人项目一、二、三等奖,6个项目获得集体一、二等奖。每一个获奖者的背后无不包含了选手们坚韧不拔的努力和百折不回的进取,无不体现出了教练背后默默无闻的辛勤付出。

古有孔子弟子三千,今有朔黄师徒赓续传承绵延不绝,在朔黄公司,“师徒传承”就像朔黄这条能源大动脉一样,从太行之巅到渤海之滨,缓缓流淌,生生不息,带动着一批批有志青年筑梦青春绽芳华,勠力同心向未来。(徐桂明 徐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