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四下基层”,以实干促实效

发布时间:2023-12-05 14:25: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胡敬兰 | 责任编辑:郭顶

“四下基层”即“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大创举。善于换位思考,走进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准确了解群众的所忧所盼。”我们要深刻感悟“四下基层”的思想精髓,大力传承好、弘扬好这一优良传统,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更加绚丽的华章。

我们要俯下身子听民声,察民情。民有所呼,政有所应。群众的诉求能否得到有效解决,不仅考验着各级政府机关的工作能力,更时刻检验着一个政党的干事作风。我们要树牢人民至上理念,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多措并举畅通群众意见建议和矛盾纠纷的反映渠道,要切实深入群众中开展工作,倾听群众心声,做群众的“知心人”。年轻干部在办公室高高在上,“道听途说”,很难掌握真实情况,只有走出办公室、走进群众,与群众面对面倾听诉求意见,才能真真切切地看到群众的困难疾苦,更深地体会到群众的情感,了解群众需求,了解基层现状,才能让自己内心充满底气,充满力量。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切实增强为民服务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搭建起与群众的“连心桥”。

我们要放下架子问民意,集民智。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基层工作干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国家长治久安、党执政根基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生活中,想要了解群众的真实需求,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必须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放下架子,走近群众,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教育引导群众,用群众熟悉的方言土话讲政策做工作,与百姓“拉家常”,常听群众的意见和看法,对于不懂的问题要多问,在刨根问底中做到心中有“谱”。变“等群众上门”为“上群众家门”,化“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让群众清楚地看见问题受理、解决全过程,切实做到发现问题在一线、化解矛盾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牢固树立为群众办事、为人民造福的政绩观,把开展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基层一线,摸清摸实难题症结、吃准吃透群众需求,在发扬民主、集思广益中走好、走稳、走实群众路线,将群众的需要转化为工作前行的动力,争做群众的知心人。

我们要卷起袖子解民忧,得民心。说一千道一万,不如为群众做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我们应当以身作则,拿出实际行动、耐住性子,摒弃浮躁,卷起袖子解决民生问题,用心用情与群众面对面接触,耐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准确地把握群众的现实问题和发展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计划和政策措施,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踏踏实实用实际行动帮助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只有真正做到为民解忧、得民心,才能更好地履行党员干部的职责使命,让党的理论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为群众解开思想上的“扣子”,促进党的方针政策在基层有效落实,让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凝聚起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全体党员应当树立群众观念,走群众路线,真正俯下身子、放下架子、卷起袖子,深入基层“接地气”“踩泥土”,切实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练就干事担当的真本领,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征途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胡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