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更“助村”,真心换“振兴”!宁乡喻家坳村第一书记很有料

发布时间:2023-12-05 14:24: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宋秀闺 易晓璇 | 责任编辑:郭顶

“咱们村里的‘新农人’可以上‘乡村振兴学堂’,还有乡村共享直播间,烟草、栀子花等产业优势明显,路更宽了,灯也更亮了,村民们脑袋富了,钱包鼓了,东西样样有、办事件件快,生活真的是越来越便利了!”长沙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乡村振兴对口帮扶村宁乡市喻家坳乡喻家坳村村民自信地笑着说道。

长沙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自2023年5月底进驻喻家坳村以来,在驻村第一书记李斌及支村两委和全村广大党员干群的共同努力下,积极作为,在脱贫监测户帮扶、扶贫项目实施、争取产业发展基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等方面务实积极开展工作。

“支部+乡贤+公司+农户”模式实现富民强村

冬阳暖,农事忙。宁乡市喻家坳乡喻家坳村,村民正抢抓好天气培育栀子花苗,晒栀子花果,村民干得热火朝天,好似一幅生动美丽的田园画卷。

cc0ac9d72538d12b63e420515446af50

在长沙旭达药业有限公司,几名工人正在晒栀子果。该公司负责人严斌告诉笔者:“现在我们晒的栀子果已经被人订购,一点也不担心销售。”他告诉笔者,2022年,该公司栀子花系列产品收入就有近650万元,今年增产了,收入预计比去年超50万元。

1f0ba18e0b35f11513aff2f18a274d44

“我们以‘支部—乡贤—公司—农户’模式加快发展栀子花产业,公司基地种植2000亩,发展农户种植1000亩。”严斌告诉笔者,该公司从2014年开始育苗栀子花,为2000多户农户送去栀子花苗,并免费提供种植、管理技术,包回收。

2c44ae2621f87dd87c96afc0899ab631

趁天气好,李斌一大早便赶到困难户卢立华家中。村民卢立华和他的妻子正在忙着培育栀子花苗。由于卢立华是残疾2级人员,腿脚不方便,李斌便帮忙搬花盆。“特别感谢李书记,今年让我们培育1000株栀子花苗,预计能赚8000元左右。”卢立华开心地说道。

“今年我们积极吸引乡贤回村投资,11月由乡贤出资成立了喻家坳村产业发展基金,先期注资150万元,用于明年的烟叶、栀子产业发展。未来,我们会继续深入实践‘支部—乡贤—公司—农户’模式,打造喻家坳村特色产业项目品牌。”喻家坳村村支书银余良告诉笔者。

喻家坳村突出党建引领,统筹乡村振兴大局。积极构建“支部—乡贤—公司—农户”产业项目发展模式,推动党组织领导作用有机嵌入产业发展。开展乡村振兴专题培训、骨干党员外出参观学习、乡贤座谈会等一系列活动,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推广浙江诸暨“枫桥经验",组织召开了多个屋场会、户主会,有效化解村民矛盾。喻家坳村支部在全乡上半年党建工作评比中名列前茅,作为典型代表发言。

突出产业兴旺 深挖乡村发展潜力

喻家坳乡是出了名的种烟大乡,李斌正好又来自长沙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可谓是“专业对口”。自派驻喻家坳村以来,李斌便以产业振兴为抓手,大力引导村内支柱产业烟叶发展。

cb589c2e64b776da66724cf173c4a84e

为了让大家对种烟技术有更深层次的了解,李斌带领村级班子成员赴湖南常德考察烤烟房建设项目。在走访过程中,李斌了解到种烟大户们一直为烟叶收成担忧,为此,他立即邀请烟叶种植专家上门“传道授业解惑”,为种植户进行技术指导与培训。“有李书记坐镇,我们种烟也就有了底气!”村里的种烟大户曾正球激动地表示。李斌直言,看见群众的笑脸,他的心里也是美美的。

a8886bf97dccfa638f4466f087b270d2

今年,喻家坳村充分发挥烟草产业优势,着力做好烟田优化、烟田流转和职业化烟农培育工作,切实提高烟叶生产质量和效益,为助力烟农增收注入强大动力。2023年,喻家坳村种植烟叶1500亩,烟叶亩产3.35担,均价17.18元/斤,实现烟农总收入730万元。创新“烟叶产业为龙头、多元发展为辅”的发展模式,打造“优质烟叶+优质晚稻”双优工程,进一步健全“以烟稳粮、以烟促粮”协同发展机制,以产业振兴、烟稻双融促进烟区乡村振兴。喻家坳村推广烟稻轮作1500亩,预计实现晚稻收入232万元;建设栀子花基地2000亩,让荒山变金山。

着力开辟“新赛道”加快培育“新农人”

乡村要振兴,关键在人才。今年,喻家坳村着力开辟“新赛道”,加快培育“新农人”。在李斌和支村两委及全村广大党员干群的共同努力下,成立“乡村振兴学堂”,培养新型职业化农民7人,为家乡的振兴带来新观念、注入新活力。

523a79f3ded72f9626baacbf6903d7cf

李斌把“新农人”培育作为农业农村人才工作的重点任务来抓,联合宁乡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全面推进“技术服务小组+烟农互助小组+生产网格化”烟叶生产服务管理模式,成立“烟叶栽培、植保、烘烤、分级”技术服务小组,打造一支技术过硬、服务过硬、意识过硬的技术服务队伍,服务烟叶和大农业生产,以技术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制定人才培育计划和帮带措施,成立“乡村振兴学堂”,培养新型职业化农民7人,组织产业带头人去湖南农业大学、陕西等地观摩学习20余人次,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人才培育方式,不断地为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地人才基础。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夯实乡村振兴根基

“长沙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驻村工作队真的做了大好事呢!建灌溉水渠,改善了600多亩烟田用水的问题。”“他还修了两个抗旱泵站,今年田里用水不愁呢!”“今年真的幸好有他帮忙,维修了烤烟房,让我的烟叶烤得好,也卖了一个好价钱咧!”……一说起李斌,村民个个都竖起大拇指,有着说不完的话。

今年6月以来,晴热高温无雨,靠天吃饭的喻家坳村培基片600多亩农田缺水,面临绝收,为解决村民们的后顾之忧,李斌与支村两委一道多次实地考察,争取上级党委政府支持,投资140余万元建设灌溉水渠和两个抗旱泵站,解决900多亩农田灌溉难题,旱情得到全面缓解,群众拍手称快,扎扎实实为村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投入130余万元维修20座烤烟房,解决烟农烘烤难题;投入20万元,修建了栀子花产业园公路……

a1a3dbae9fd4dc2abe572445ebf5d08b

此外,喻家坳村突出乡风文明,推进乡村文化振兴。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常态化开展五大横向特色活动,建设加盟终端“湘村636”成为文旅信息咨询点、便民服务爱心站、乡村共享直播间,培养乡村主播,助推“栀子小镇”乡村文旅资源走出宁乡,融合地区文化、优势产品、旅游资源,把乡村零售终端网打造成了实实在在的乡村文旅“振兴网”。(作者:宋秀闺 易晓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