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调研报告要善从“大处着眼”

发布时间:2023-12-05 14:57:5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孟源 | 责任编辑:赵茜

调研报告是调查研究工作的基础性环节,好的调研报告能够详实科学地了解有关事项的推进情况,对领导正确决策、科学决策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对于年轻干部而言,做好调研报告是一门必修课,要善于大处着眼。

起草调研报告从历史纵深着眼。无论是起草综合调研报告还是专题调研报告,都要具备宽广的历史纵深。根据现实情况,在“小周期变化”与“大周期循环”中寻找问题解决方法的周期规律,并在深入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做到推陈出新,实现历史与现实相延续,以往与当下相统一。在实际情况中,对历史资料梳理是最具体、最复杂,却是最为重要的一环。既要抓住典型,辨别真伪,又要把握典型事例间的逻辑关系,做到有映证、有联系、有特殊、有共性。

分析调研情况从事实需要着眼。直击事实、直面问题是调研的灵魂所在。问题绝不会产生在已有的文字当中,而是产生在实地调研探访,脚下一步步踏实的切身感受,在访谈交流中去理清事实,去伪存真、去粗存精。调研的根本目的,在于解决已发生的实际性问题或事实性的问题预判。譬如社区治理问题,就有老旧小区管道改造、内部交通秩序管理、社区物业服务等等。往大了讲,省市间的区域融合发展,乃至国家战略层面的深化改革融合,都是基于事实上的需要得以产生的。如果浮于空中或是妄谈实际,小则是工作能力的弱项,大则造成一定范围内的决策误判,进而涉及区域人员造成实际利益上的损害。

搭建分析框架从理论思考着眼。正确的理论即科学的方法论,指导确定调研报告的分析方向,合理的分析框架有助于鞭辟入里地深入分析各类综合性事项问题,并将论证内容通过逻辑系统有机组织,深化说服力和可信度,拓展其认知广度和深度。着眼于理论思考,有助于将调研事项纳入到系统性的思维认知当中。 

精准建言献策从未来格局着眼。作为党员干部,要对自己笔下的每一个字负责。一份调研报告的背后,或许与大量普通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而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绝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有义务着眼于未来格局,预测变化和挑战,准确地判断形势,从而提出科学合理和前瞻性的对策措施。

调研报告在实际的事务性工作中有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过硬的调研能力和完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是每一名年轻干部应具备的能力,也是干部提高工作质量的关键,更是树立良好形象的重要途径。做好调研报告善从“大处着眼”,应当成为每一名干部的必修课、真功夫、硬本领。(高县沙河镇人民政府  李孟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