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稳定“跑”为对外开放注入鲜活力

发布时间:2023-12-05 14:57:5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孝勇 周举 | 责任编辑:郭顶

11月22日2时46分,编组55辆的X8015次中欧班列(武汉)满载液晶显示器、日用品、服装等货物,从武铁汉西车务段吴家山站始发,经汉丹线、焦柳线等线路运行,由阿拉山口出境驶向俄罗斯。该趟列车是今年以来武铁开行的第800列中欧班列。截至目前,中欧班列(武汉)持续保持增长态势,今年发运数量为去年全年的1.5倍。

一以贯之,中欧班列凭借高效、便捷、安全的运输特点成为中欧地区物资往来的重要交通工具,促进了大批中欧伙伴企业间的投资合作,成为各国经贸往来的“命运纽带”。时下,中欧班列(武汉)已开行超800列,运数量为去年全年的1.5倍,辐射亚欧百余个城市,搭建起了“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间互联互通的桥梁,同时,让“湖北造”通过中欧班列(武汉)走进欧洲千家万户,为经济发展带来了积极的溢出效应。

中欧班列为中欧发展打造新机遇。从中欧班列(武汉)一直增长的开行数据,不难发现,这并不是昙花一现,而是具有巨大实力与潜力的,班列开行比去年多1.5倍,说明中欧贸易往来也多于去年。每天滚动发车的中欧班列,促进了“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经贸合作,加深了国与国之间的友好往来,同时,拉动了包括我国在内的合作伙伴基础设施发展,带动了相关人员就业,推动了进出口商贸物资的快速流动,为国际物流业拓宽了阳光大道。中欧班列(武汉)开行数量的上升,说明依托铁路大通道实现扩大开放是行得通、走得稳的,从而实现“一带一路”越走越宽,越走越好。

中欧班列为百姓生活品质添活力。中欧班列(武汉)开出今年第800列,不啻是一份靓丽的成绩单,还是民众生活品质提升的展现。中欧班列每天稳定“跑”,既为中外企业带来了商机和利润,还为沿线“买家”送来了看得见的实惠和福祉,有网友说:“我买的口红外包装上印有‘中欧班列’标志,说明这是坐火车从欧洲来的,而且价格又实惠。”从民众的话语中,我们可以看到,“中欧班列”已经融入了我们的生活,无论是巧克力、电动工具、酒水等,这些过去离我们似乎很远的进口商品“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加速跑”的中欧班列,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更高水平发展的同时,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勾画出新蓝图。

古有悠悠驼铃声,今有班列汽笛鸣。中欧班列奔驰在中欧广袤的大地上,既有“中国速度”的展示,又有“中国活力”的注入。中欧班列促进着共建国家的互联互通,为国家和民众的美好未来贡献着铁路力量。(作者:张孝勇 周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