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争当“文明侠”,共绘网络文明“同心圆”

发布时间:2023-12-05 14:57:5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翠 | 责任编辑:赵茜

网络因时代而发展,文明因多样而交流。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网络文明建设,多次就加强网络文明建设作出重要论述,推动网络空间向上向善的形式更加稳固,优质内容助推网络文明蔚然成风,让更多文明因子生发在中国互联网的每一个角落。

让正能量主旋律充沛网络空间。网络空间是各种思想文化交锋和角力、民心民意争夺的新领域、新战场。网民每天使用手机、互联网设备,无数的舆论观念、新闻热点扑面而来,有积极向上的主旋律,也有与主旋律相背离的消极错误的言论观点。网络清朗,就要用主流思想、主流舆论、主流价值、主流文化主导网络空间,精心做好网上重大主题宣传,及时把更多真实客观、观点鲜明的信息内容上传到各大平台,做到主旋律更高昂、正能量更充沛,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让向上向善风气充盈网络空间。要坚持发展和治理相统一、网上和网下相融合,广泛汇聚向上向善力量。持续举办“网络中国节”等主题活动,广泛开展劳动模范、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等典型人物评选和先进事迹网上宣传,凝聚社会公示和行业力量,助推满足广大网民高品质精神文化需求,推动形成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明环境。此外,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护苗”专项行动,全民下载反诈app等多种手段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不断提升广大群众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让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网络空间。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历史发展的主体,也是推动网络体系不断进步的力量源泉。各地各部门通过整合政府职能部门、社会组织和公众力量,综合运用直播带“法”、文艺普法、以案释法等接地气、聚人心的方式推动网络安全宣传“五进”,形成网络知识人人知、网络安全人人护的良好氛围。同时,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相继出台,规范网民上网言行,自觉抵制低俗内容、净化网络环境,筑牢网络安全“铜墙铁壁”。

众力并举则万钧举,人心齐则泰山移。网络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需要网络平台、全社会、广大网民齐动手、齐努力,凝心聚力推动网络文明建设,让网络强国梦不断照进现实。(刘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