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粮食专列”:畅通运输脉络,助力贸易合作

发布时间:2023-12-05 15:49: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孔平 | 责任编辑:郭顶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3日发布消息,当天,首列满载老挝粮食(玉米)的中老铁路老挝粮食专列从中老铁路磨憨站发车,标志着老挝粮食运输开辟出新通道,为中国与老挝等国家粮食贸易合作发展提供新平台。

老挝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国家,粮食生产是其主要的经济支柱之一。然而,由于地理和交通条件的限制,老挝的粮食出口一直面临运输困难和成本高昂的问题。在过去的运输方式中,中国进口老挝粮食通常采用公海铁联运,即通过公路由老挝运输到泰国,再通过海运由泰国运输到中国广西钦州港,最后通过铁路运输到中国各地。这种方式不仅运输时间长,而且成本高昂,给粮食的进口和贸易带来了一定的困扰。

如今,随着中老铁路老挝粮食专列的开通,这一局面得到了显著改善。“老挝粮食专列”减少了在泰国和其他地方的中间环节,大大缩短了运输时间和成本。以首发“老挝粮食专列”为例,相较于之前的公路运输方式,铁路运输时间缩短了1至2天,运输成本也下降了20%。这不仅降低了粮食的运输成本,也提高了粮食的供应效率,对于保障中国的粮食供应和稳定市场价格具有重要意义。

“老挝粮食专列”为中老两国的农业合作和贸易往来提供便捷通道。通过中老铁路,老挝的粮食可以快速抵达中国的边境站,再通过高效的国内铁路网络快速配送到全国各地。这为老挝农民和企业带来了更多的市场机会和收益,同时也促进了中国与老挝之间的农业合作和贸易往来。

“老挝粮食专列”有助于促进区域农业的现代化。随着中国与东南亚国家之间的农业合作不断深化,双方在农业技术、设备、人才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也将进一步加强。这不仅有助于提高东南亚国家的农业生产力,也将为中国的农业发展提供新的机遇。通过中老铁路的运输优势,双方可以进一步加强在农业领域的合作,推动区域农业的现代化和发展。

“老挝粮食专列”是中老两国合作的新里程碑。通过缩短运输时间、降低运输成本、促进贸易往来和加强区域合作,这一专列将为中老两国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推动整个地区的繁荣与发展。我们对中老铁路未来发展的充满信心,并期待它能为中老两国及整个亚洲地区带来更加美好的未来。(孔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