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物联行车卫士助力物流货运“车轮”转得更安全

发布时间:2023-12-08 10:57:0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由于物流运输车辆众多、货物种类繁多、物流过程复杂等问题,保证物流企业安全管理面临着诸多挑战。为此,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移物联”)行车卫士针对一系列的安全管理问题推出行车卫士物流货运服务解决方案。截至目前,该方案已为307家企业超26万台货运车辆提供安全监管服务,通过管理人员对车辆的视频监控、录像回放、异常告警查看管理,司机违规行为下降78%,大大减少了车辆事故发生概率,减少了超千万元车辆管理成本,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行车卫士为贵州茅台运输车辆安装智能电子锁

行车卫士物流货运服务通过安装在物流运输车辆中的智能电子锁、主动安全一体机、各类传感器及连接到云端服务器的应用程序,实现了对车辆、驾驶员和货物的全方位监管。在厂区,物流司机可通过手机端接收货运物流订单,全自动流程进入园区货物分拣仓库。在运输途中,针对车辆驾驶员,DMS驾驶员监控系统和ADAS驾驶辅助系统及时警示纠正车辆驾驶员的危险驾驶行为,能有效减少疲劳驾驶、违规变道或违规停车等现象,预防车辆追尾碰撞,从根本上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针对运输货品,智能电子锁支持控制开锁节点时间与时长,开关门状态监控等,防止运输途中偷换货、窃取保密文件样品资料等状况发生,便于异常事件追溯。在冷链运输上,行车卫士物流货运服务还支持多点温度监控,实时记录运行过程温度,精准掌握各配送点装卸货时间,确保运输过程中不脱冷不变质。

目前,中移物联行车卫士物流货运服务已打造河北邮政PDA项目、天津运输企业货运监管项目、贵州茅台运输监管项目、珠海邮政车辆监管项目、内蒙古集装箱运输监管项目等典型标杆项目,从车辆行驶路线/位置、司机驾驶状态、货物门锁状态及授权卸货等多角度入手,破解物流运输企业配送交接管理难、运输途中监管难、财产丢失溯源难、冷库温度监测难等问题,保障物流货运企业“人-车-货”的安全管理。

未来,中移物联将继续坚守科技创新赋能的初心,勇担国企责任,在科技助力货物运输安全生产、安全管理等方面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为服务交通强国建设、改善出行安全环境贡献更多科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