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工业互联网标识应用创新大赛总决赛颁奖仪式在渝举行

发布时间:2023-12-15 09:34:0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斌、唐云兰 | 责任编辑:赵茜

12月14日,以“标识贯通千百业,赋能新型工业化”为主题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贯通创新发展大会暨首届工业互联网标识应用创新大赛总决赛颁奖仪式在重庆举行。重庆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罗蔺,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邵道新,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总工程师敖立为大会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宏科发表主旨报告。

罗蔺致辞说,“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全新生态,是关键基础设施和新型应用模型。重庆市作为我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制造业发展门类齐全、底蕴深厚,为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广阔空间和丰富的场景。近年来,重庆两江新区促进标识应用和平台、安全、数据等要素深度融合,加快标识解析从工厂局部将全局拓展,促进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形成以国家顶级节点重庆运营中心为原点,多企业百花齐放的企业生态。”

邵道新以线上方式出席大会并致辞。他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发展工作,近年来,我国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取得积极进展。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将重点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强化基础底座高水平支撑,加强标识解析体系与多平台、多技术相互融合;二是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深层次拓展,发挥标识信息关联、精准定位、查询追溯等优势作用,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三是进一步夯实规模发展的协同化保障,深化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活动。

敖立在致辞中表示,工业互联网是新型工业化的重要基础设施,当前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5+2国家顶级节点全面建成,二级节点实现了全国31个省(区、市)全面覆盖,标识注册总量超4200亿,服务企业超32万家,覆盖仪器仪表、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等45个国民行业,全面融入工业企业仓储、物流、销售等环节,全面赋能工业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下一步,中国信通院将与政产学研用各方主体一道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标识解析体系的行动,推动标识向生产制造、绿色低碳、安全生产等领域应用,打造全国标识标杆应用案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商业模式、实施路径,更好的赋能产业数字化,持续为工业互联网行业发展赋予新动能。

大会进行了首届工业互联网标识应用创新大赛评审委员会聘任仪式。常如平、敖立受聘为首届大赛评审委员会副主席;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产业互联网中心主任郭和生,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副院长、教授柴森春,暨南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耿光刚,重庆邮电大学教授吴大鹏,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副所长李海花受聘为首届大赛评审委员会委员。

工业互联网标识创新应用大赛是首个以“工业互联网标识”为主题,以“创新应用”为主体的大赛。围绕主动标识载体、标识+X、标识全连接工厂三大赛题,共收到了292份参赛作品。经过初赛、区域赛、线上半决赛层层角逐,最终16支队伍入围总决赛。决赛采取现场答辩、专家评审和评委投票方式,最终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10名,同时也诞生了最具技术创新奖、最具商业价值奖、最受大众欢迎奖各2名。

其中,江苏中天互联科技有限公司的《基于标识解析的企业节点集成创新应用》在大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的《基于标识检索的轮毂生产全流程一体化解决方案》,上海至数企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基于工业互联网主动标识的医疗设备智慧管理平台》获此次大赛二等奖;苏州协同创新智能制造科技有限公司的《基于标识解析的主动标识应用》,武汉亚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基于主动标识载体的T-Cos工业危险源识别平台》,中科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的《基于标识解析的新能源汽车配套服务设备管理和运维平台》获三等奖。

北京华信瑞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标识+化工行业国际供应链协同创新应用》,四川亚度家具有限公司的《标识解析5G+工业互联网全链接工厂》获最具商业价值奖;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的《基于标识检索的轮毂生产全流程一体化解决方案》,中船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的《基于分布式标识解析节点同步管理系统的供应链协同应用》获最具技术创新奖;苏州协同创新智能制造科技有限公司的《基于标识解析的主动标识应用》,北京泰尔英福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业互联网标识大数据监测平台IDMonitor》获最受大众欢迎奖。

重庆品胜科技有限公司、广东鑫兴科技有限公司、深圳中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邮电器材集团有限公司、中船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北京华信瑞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四川亚度家具有限公司、北京泰尔英福科技有限公司等十家参赛作品获此次大赛优胜奖。

颁奖后,敖立、任利华、谭国栋、范斌、梁长岛、白学任、赵月东共同发布了“行百城赋千园育万人”中国信通院智能+学院工业互联网标识人才培养计划。中国信通院智能+学院推出了工业互联网标识人才培养计划,旨在培养更多的专业人才和技术骨干,为我国工业互联网的长足发展筑牢坚实的人才基石。

在共话标识贯通环节,现场科研院所代表、二级节点企业代表、标识服务商代表、行业协会及联盟等嘉宾深度探讨工业互联网标识贯通、标识赋能新型工业化创新发展。

接着,常如平以《工业互联网标识赋能千行百业》为主题发表了主旨报告。

浪潮集团副总裁,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副董事长、总经理庞松涛以《标识解析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发表演讲。中冶赛迪集团副总经理、赛迪信息董事长李志做了《安全可控·协同发展—复杂流程制造业工业互联网标识探索与展望》的主题分享。中国华信邮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景昊做了《以工业互联网标识为纽带,助力工业数智化升级》的主题分享。

随后,获奖团队进行了项目分享。

本次大会由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联合主办,由重庆两江新区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重庆两江新区招商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信通院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重庆)有限公司承办。重庆市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胥红,云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范斌,贵州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谭国栋,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汪立东,湖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长岛,四川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李林,福建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白学任,山东省通信管理局二级巡视员朱林玉,海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月东,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李洁,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原二级巡视员常如平,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党委副书记任利华以及来自天津、河北、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广东、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省(市、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代表,中国华信邮电科技有限公司、中冶赛迪集团、浪潮集团等相关企业代表出席会议。(文:李斌、唐云兰  图:主办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