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行浦东 小刀郎数字篆刻进校园

发布时间:2023-12-15 09:34:0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由上海市浦东新区宣传文化发展基金资助的“艺行浦东 小刀郎篆刻推广”活动近日走进了上海市浦东新区多所中小学校,为广大师生带了一场不同的传统文化与数字科技相结合的互动体验。

“小刀郎”数字模拟篆刻系统由上海隆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是由篆刻家与IT专家精诚合作而诞生的,它包括专用软件、平板电脑、服务器、篆刻机、打印机等。篆刻爱好者可以在平板电脑上模拟篆刻场景,检索古文字体,进行印稿设计和印面修饰,并用触控笔代替手工刻刀模拟篆刻过程,给人带来身临其境的美妙体验。

目前,“小刀郎”数字模拟篆刻系统已应用于中小学课堂教学、为广大书画爱好者刻印和文博场馆的公共教育,收到用户的充分肯定和喜爱。“小刀郎”数字篆刻系统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字体数字化。研发团队从《金文编》《说文解字》《汉印文字征》等多部典籍中遴选,创建了包括“金文”“玺文”“缪篆”“小篆”等4种字体,创建了每种字体6000多字的数字化字库,存入云端,实现拼音检索;二是印稿数字化,可以将设计完成的印稿保存为数字图片,在电脑上修改调整、打印欣赏,或通过数码雕刻机制成实物印章;三是刻印数字化。使用平板电脑的触控笔代替刻刀模拟镌刻过程,可以轻松地学习和练习,没有被刻刀划伤的担心和顾虑,非常适合篆刻爱好者特别是青少年动手操作。当孩子们使用“小刀郎”设计创作出自己的第一枚印章时,欢欣雀跃,童心童趣得到了极大满足,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油然而生。

此次数字篆刻进校园活动得到了学校师生的积极响应和参与。在活动现场,学生们兴致勃勃地学习篆刻知识,认真操作数字化模拟篆刻系统,亲手制作自己的印章。他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活动,他们对篆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更加热爱这门传统艺术。

上海市浦东新区福山唐城外国语小学活动负责老师表示,学校一直致力于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文化修养,这次“艺行浦东小刀郎篆刻推广”活动的举办不仅丰富了学生们的艺术体验,还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才华的平台。她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能够让更多的学生了解和喜爱篆刻艺术,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