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丰台 科普同行”2023年健康科普大赛落幕

发布时间:2023-12-18 09:24: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金兰 | 责任编辑:赵茜

被异物掐住喉咙怎么办?胰岛素如何保存?为什么口腔医生总建议你洗牙?……12月14日,“健康丰台科普同行”2023年健康科普大赛决赛圆满成功。来自全区医疗机构的20名科普精英汇聚于此,以居民最感兴趣、最容易忽略的健康热点为选题,激烈角逐,为现场来宾和线上观众带来了一场健康知识的饕餮盛宴。

丰台区文化旅游局、区总工会、区科协等委办局、丽泽管委、各街镇、医疗卫生机构主管领导和健康教育负责人及专家评委90余人参加活动,10.8万人次在线上观看直播。

在精心筹备和各医疗机构积极参与中,此次健康科普大赛共征集视频类参赛作品72部。经区级专家初评和网络投票,15位视频类作品选手,与参加北京市2023年“健康提素”——新媒体健康科普创新大赛的5位选手一同进入决赛并进行赛前指导。

大赛在“健康是1”系列科普短视频中拉开帷幕。20位参赛选手随后分别从急救、皮肤、减重、情绪等健康话题依次进行限时3分钟的精彩展示,并由来自国家权威健康教育机构、市、区疾控中心、知名三甲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权威专家评委和各委办局、各街镇、丽泽管委组成的20位大众评委对每名参赛选手精彩分享进行评分。

肖砾处长、曹远副所长、项春梅主任代表专家评委团为分别20位参赛选手进行专业点评。20位参赛选手,20个贴近百姓需求的科普话题,专家评委团对各位选手的精彩展示与大赛的成功举办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对选手提出更具针对性、专业性的指导。

从传统媒体平台到新媒体平台,健康知识宣传阵地随着传播载体的变迁更加丰富。据了解,2021年起,区爱卫(创卫)办、区疾控中心及区融媒体中心联合打造“健康是1”系列科普短视频,三年来,丰台区围绕居民关心、关注的“急救”、“心理健康”、“轻断食”等热点话题,制作科普视频35部。

在热烈的气氛中,“健康丰台科普同行”2023年健康科普大赛落下帷幕,但丰台区健康科普行动却并未散场。丰台区以国家卫生区和全国健康区建设为契机,积极推进健康科普工作,在全社会多年来共同努力下,丰台区健康素养水平从2015年的26.5%到2022年的41.8%,实现跨越式提升。

选手风采(20人,按获奖顺序排列)

获奖名单

一等奖

1号选手刘娇男丰台区心理卫生中心

二等奖

14号选手原山北京航天总医院

15号选手迪更妮北京市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

9号选手刘同敏 丰台区宛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三等奖

4号选手崔晓燕 丰台区新村社区卫生服务站中心

18号选手王采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10号选手田伟丰台康复医院

2号选手郭晓玲 丰台区丰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6号选手刘文斌北京航天总医院

20号选手张艳鹏 丰台区云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优秀奖

17号选手高玉丰台中医医院

16号选手赵燕燕丰台区马家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5号选手杜丽娜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七三一医院

7号选手王琼瑛丰台区和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11号选手常明思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8号选手柯辉北京华生康复医院

19号选手陈焱北京京西肿瘤医院

3号选手冯文芳丰台区王佐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12号选手刘影丰台区妇幼保健院

13号选手张志红北京仲博中医医院

(图文:金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