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向美而行 城乡风貌迭代升级

发布时间:2023-12-18 10:16: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郭黎霞、高梦姣 | 责任编辑:赵茜

岁聿云暮,一元复始。

回顾这一年,萧山区的“美丽工作”成绩斐然:成功创建5个省级风貌样板区、5个市级风貌样板区;在“杭州市区、县(市)现代化美丽城镇建设行动计划(2023—2027)”的评审中,萧山的现代化美丽城镇建设行动计划被评为“优秀行动计划”,新街街道和义桥镇获评“2023年度杭州市第一批现代化美丽城镇市级示范镇”。

萧山,一直都在迭代刷新着城乡新“颜值”,丰富城乡风貌高质量发展的内涵。

全域发展

描绘城乡风貌新画卷

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统揽了风貌样板区、美丽城镇、未来社区、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萧山积极落实“杭州意象”理念,融合“自然、传统、现代、和谐”方针的同时更注重全域发展,以迭代升级、一体协同的姿态推进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

从顶层设计上看,萧山区以规划作为引领,一是统筹设计、合理定位。依托萧山地理优势,编制完成《萧山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方案》,凸显萧山在钱塘江南岸的发展引领作用;二是成立专班。根据萧山实际,成立区城乡风貌整治提升“一办七组”的工作专班,同时加强部门镇街统筹,加大推进力度;三是合理排序。《行动方案》共确定14个样板区,根据实际情况,按照4、4、3、3的创建时序,用4年时间逐步推进样板区创建。

今年创成的5个省级风貌样板区,根据原有基础都各具特色。“七彩瓜沥·都市副心”城市新区风貌区以未来社区样板“示范性”提升为基础,以亚运会分会场“国际化”城市品质提升为突破,具有浓浓的现代性。两个风貌区以挖掘萧山本土文化为主:“古越风情·雅居临浦”传统风貌区着力打造“未来坊”“繁华巷”“款步街”,形成兼具古风今韵的新风貌,让这里成为古镇传统文化的展示窗口;浦阳—临浦—义桥“溯江乐居”县域风貌区,通过诗词文化墙、特色雕塑小品、IP形象等,将历史文化积淀与风貌整治提升有机融合。“信息港湾·数字创新谷”特色产业风貌样板区更具科技感,有机聚合总部经济区、创新产业区和配套服务区,展现集社区活力、生态风貌、创新龙头于一体的特点。瓜沥—衙前“航坞听梵·临空家园”县域风貌样板区以航坞山山体修复为契机,融合亮点特性,打造集山色水乡人文一体的特色风貌,展现了新时代多元融合的县域风貌样板区风采。

在前段时间公布的浙江省“2024年度城乡风貌样板区试点”建设名单上,萧山有4个样板区入选城市风貌样板区。其中,在“共富基本单元综合品质区类”单元,萧山“湖光江城·科技水乡”综合品质区位列其中。这个以闻堰老镇区为主的风貌区,未来将以城市更新和品质提升为主,服务于“世界湘湖”“中国视谷”两大核心战略平台,是国际组织总部、国际一流企业、世界级旅游景区、国际领先产业链承载地。目前,已完成方案的编制工作。

据统计,今年以来萧山区共实施风貌整治提升项目38个,总投资13.77亿元,投资完成率达100%,有效提升全区整体风貌环境,提高公共服务能级。

数智为核

从服务和管理两端助力共富

杭州是“数字经济第一城”,数智赋能是城乡风貌工作中可以依靠的有力抓手。萧山以数智为核,从服务和管理两端并进来助力共富:在理念上始终坚持精细化服务推动精准化管理,服务端和管理端相互辅助、以服务为主,在方法上更加注重以模块试点推动平台扩容增效。

共富风貌驿站,作为萧山区深化推进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的重要载体,在满足本地百姓需求、为大众生活提供便利的基础上,梳理出了相对低效或闲置的小微空间,将其盘活打造成设施完善、功能齐全、活动丰富的场所,切实将萧山风貌提升的成果转化落地为群众可知、可感、可体验的惠民成果。比如,三泉王村的茶果驿站,就是一个功能多样的综合体,既是线下的共富超市,有土特产品展陈和售卖,还搭建起助农直播间,让农户带上手机就能直播。

今年以来,萧山又在共富风貌驿建设的基础上创新开展了共富超市。以杭州市城乡风貌智汇通平台为依托,让共富风貌驿作为线下实体空间,与共富超市线上数智平台相结合,搭建起城乡资源交流互通的平台,让健康绿色的农产品上平台、拓销路,让实用实惠的产品下乡村、扩市场,成为城乡联动的创富窗口。可以说,既解决了农民手中零散农特产品卖不出去、无法实现增收,也实现了市民期盼买到“农家放心菜”却没有购买渠道的难题。

萧山区风貌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23年以来萧山区累计建成共富风貌驿10个,实现风貌区全覆盖;开设共富超市25家,实现镇街全覆盖。

如果说,“共富超市”模块,是以“为民惠民”为导向,建立“从田头到餐头、从工厂到农户”的货源双向流通共富渠道。那么,“共富游线”模块的开发,是将风貌建设成果通过数智化手段,采用标准化和定制化相结合的方式,打造可游、可感、可赏的旅游线路。

在各风貌样板区的基础上,萧山谋划了18条“共富游线”。其中,亚运共富风貌游线、戴村—河上—楼塔“永兴怀园·山乡共富”县域风貌样板区游线入选省、市游线名单。这些游线串接起风貌区之间吃、住、行、游、购、娱,推动各地特、优农产品形成品牌IP优势,既将亚运和风貌成果转化成可游可赏的风景线,也用风貌样板区的创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迭代升级

现代化城镇建设的“萧山方案”

为了进一步凸显杭州“数字经济第一城”的特色,杭州市在全省美丽城镇建设“五个现代化”的基础上,拓面增加一项——“数智赋能现代化”。对标这“六个现代化”,萧山已锚定“现代化美丽城镇建设”的更高目标,在美丽城镇层面开启探索又一次生动实践,构建“一体两翼、双心四轴、三组多带”的总体格局。

不管是机器人小镇还是智慧交通馆,如今的新街街道所展示出的现代化美丽城镇建设初步成果,从产业配套到人文生态,从数智赋能到品质提升都成为标杆,让无数新老“新街人”在这里安居乐业。作为萧山的工业重镇和人口大镇,在确立“醉美新街·未来城市”的总体定位后,就构建包括42个项目、投资41.35亿元的项目库,以此作为具体抓手来推进“醉美、品质、创新、书香、平安、数智”等“六个新街”的建设。从新街全域来看,保持“东西南北中”的并进脚步:向东推进未来乡村建设区;向西融入现代大都市区;向北拓展产业服务区;向南建设长山文化体验区;向中做强城市服务功能区。

作为绿色智造产业新城的主阵地、承载地,益农镇以特色发展型现代化美丽城镇省级样板为创建标准,加速推进产业项目,城市能级不断提升,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衙前镇以“富裕富足、数智高效、和美共生”十二字方针为指引,持续发挥风貌提升、文化传承、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引领效应,以39个项目为具体抓手,以“衙前红·美好+”赋能现代化之路,坚定不移地建设“品质产业城·共富样板镇”;义桥镇围绕“5+1”个现代化建设要求,紧扣“山水新都市、创智新高地、渔浦新义桥”发展方向,以15个项目为具体抓手,全力推进现代化美丽城镇建设。

沿着“八八战略”指引,深入践行“千万工程”,萧山正大跨步走在提升城乡风貌整治的道路上,让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与广度不断增加,积极助推杭州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城市范例。(郭黎霞、高梦姣 图片由萧山区美丽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