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卓越工程师大赛决赛在渝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3-12-18 10:16: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斌、唐云兰 | 责任编辑:赵茜

——撬动社会投入近30亿元,过半参赛项目取得成果转化进展

为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产业升级,实现以赛聚才、以赛促研、以赛兴业,12月15日,全球卓越工程师大赛决赛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最终,来自重庆的《肺癌无创早筛技术的研究》及来自新加坡的《高性能阻燃固态锂电池》项目分别获得揭榜攻坚赛、创新挑战赛金奖。

全球卓越工程师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16个团队现场PK

大赛为项目提供了展示和推广平台

据介绍,本次大赛聚焦重庆加快构建“416”科技创新战略布局和“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需求,围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现代农业与食品、绿色环保和综合领域8个专业领域,设置了揭榜攻坚赛、创新挑战赛两个赛道。

“本次大赛主要目的,就是要解决一批技术难题、激活一批资源力量、落地一批优质项目、集聚一批工程师人才,实现以赛聚才、以赛促研、以赛兴业。”大赛执委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大赛自今年8月启动以来,累计吸引来自25个国家(地区)1005个项目(团队)报名参赛。经过12月3日的半决赛,最终16个团队(揭榜攻坚赛道8个、创新挑战赛道8个)晋级决赛。

在15日决赛现场,参赛团队通过“10+10”模式进行路演,各个参赛团队通过10分钟项目介绍后,现场评委专家再针对项目进行10分钟提问,最终评选出本次大赛金、银、铜和优胜奖。

《高性能阻燃固态锂电池》项目路演现场

本次比赛项目都具较强的应用性和较好的推广性。如,在创新挑战赛决赛现场,来自赛力斯汽车的项目团队带来的《基于5G+智能化无人作业的汽车零部件集装箱立体库的实践与应用》项目,有效解决了汽车零部件入厂物流问题。

参赛工程师张玉成介绍,该项目依托自动驾驶技术、5G通信技术、数字孪生技术和集装箱管理系统、道路交通管理系统等与集装箱立体库结合,实现汽车零部件入厂收货、存储、配送的全程无人化作业、系统智能化调度,减少场地占用,提升零部件入厂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

“大赛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展示平台,希望借助本次大赛,进一步推广我们的项目,让项目得以更好地应用和推广。”张玉成表示,目前该项目已在赛力斯汽车有限公司成功应用,使企业效率提升、成本降低,具备良好的推广价值。

两个赛道奖项出炉

参赛项目极具应用性和推广性

经过激烈角逐,揭榜攻坚赛、创新挑战赛金(2个)、银(4个)、铜奖(6个)和优胜奖(4个)出炉,其中,《肺癌无创早筛技术的研究》《高性能阻燃固态锂电池》项目分别获得揭榜攻坚赛、创新挑战赛金奖。

据悉,金奖《肺癌无创早筛技术的研究》项目团队通过研究,让肺癌病变比做CT扫描提前3-5年被预警。

《肺癌无创早筛技术的研究》项目路演现场

“肺癌是最常见的癌症之一,肺癌新发病例占比很高,死亡率也非常高,肺癌早期筛查尤其重要。”项目团队负责人,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学实验室主任向廷秀介绍,目前肺癌筛查最好的方式是低剂量薄层CT扫描,但必须是形成一定大小癌细胞团块才能扫描出来。DNA甲基化与肿瘤发生发展密切相关,是肺癌早期筛查良好的标志物,该团队专注DNA甲基化研究,通过抽血等提取人体体液的方式,进行DNA甲基化检测,可比CT平扫更早发现细胞癌变的可能。

“通过参加此次大赛,让我们科研团队与企业进行了提前对接,双方形成良好的信任与共识,从而更好地实现研究成果向实际应用转化。”向廷秀说。

“与上届大赛相比,本次大赛项目参与范围更广、参与数量更多,参赛项目水平也比去年更高。同时,大赛把前沿科技的应用和市场需求更好地结合起来,参赛的项目极具应用性和推广性,有相当多项目已经开展了示范应用。”作为本次大赛的推介官,中冶赛迪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肖学文表示,卓越工程师大赛设置了成果转化对接活动,为很多科研项目提供了成果转化对接平台,从而让更多科研成果能得以更好地落地。

超55%参赛项目成果转化取得进展

助力企业解决难题201个

本次大赛中,由重庆大学仲元昌和团队带来的《无人机激光充电技术》、重庆轨道集团吴晶和团队带来的《轨道交通车辆健康管理及智能运维系统研究》、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郑财贵和团队带来的《和美乡村自组织工程管理模式设计》等10个项目获得十佳成果转化奖。

这些成果转化也是本次大赛重要成果之一,本次比赛期间,为促进参赛项目成果更好落地转化,举行了成果转化活动。半决赛现场,来自全市招商部门、产业园区、投融资机构、创业孵化机构、创投基金、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代表来到现场观摩项目路演、考察项目情况,并与参赛选手、相关机构面对面开展对接洽谈。80余家创投机构、研发合作单位,近20名技术经纪人参加。

“本次活动给团队和我们的科研项目转化都搭建了很好的平台,让我们的科研项目得以实现更好的成果转化。”《轨道交通车辆健康管理及智能运维系统研究》负责人吴晶介绍,通过大赛期间成果转化对接活动,他们的项目已实现了很好的落地,目前已经在重庆轨道交通1号线、5号线北延段、9号线二期开展落地运用,让轨道运营车辆在检修时,改变以往通过人工检修的传统模式,通过智能化手段让轨道运营车辆实现了智能检修,有效提高了轨道运营车辆日常检修效率。

“我们项目目前已实现落地转化,不仅带动当地村民就业,还对整个村未来农文旅发展进行了合理科学的规划。”《和美乡村自组织工程管理模式设计》项目技术负责人李妍均介绍,去年,他们的项目已成功在铜梁区安居镇龙兴村落地,项目以村社为主体,借助策划方,引入投资方、规划设计和运营方,一起建设和打造和美乡村。

截至目前,本次大赛已有超55%项目取得成果转化进展,帮助企业解决难题201个,391个项目申报优秀成果转化奖,涉及金额32.2亿元。

重庆首批卓越工程师实践基地授牌

2024年度全球卓越工程师大赛启动

决赛当天还举行了重庆市首批卓越工程师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坐落在重庆北碚的重庆卓越工程师半岛人才公园也同步“云开园”。

“卓越工程师实践基地在行业领域中有较强的影响力,基地内有高水平的工程师队伍,能更好地培养大批卓越工程师,助力重庆‘416’科技创新战略布局和‘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建设,加快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经有关部门审核、专家评估,中冶赛迪集团有限公司、赛力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重庆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重庆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研究院、植恩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30个单位入选第一批重庆市卓越工程师实践基地,基地承接卓越工程师集聚行动相关工作任务,围绕育苗、启航、赋能、攀登、传承等6个专项,开展卓越工程师的培养、选调、培训、选拔、使用等工作,自主培养一批本行业领域高水平工程师。

2024年度全球卓越工程师大赛正式启动

当天,中国科学院院士、重庆交通大学校长赖远明,中国工程院院士、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重庆市科协主席潘复生,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辛,北碚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邓美涛,北碚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向红共同启动2024年度全球卓越工程师大赛。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辛致辞

“卓越工程师是推动工程科技创新、实现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辛致辞表示,近年来,重庆围绕加快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目标,积极探索形成具有重庆特点、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工程师培养体系。去年,重庆成功举办了首届卓越工程师大赛,创造了“四个第一”、实现了“两个突破”,即举办全国第一个面向工程师群体赛事、颁发全国第一张数字技术工程师专业技术等级证书、签约揭幕全国第一个卓越工程师半岛、同类型赛事第一次获得人民日报头版报道;解决了271个重庆工程技术领域难题,带动了45亿的社会资本投入;转化了201个项目成果,经济效益突破20个亿。

“今年大赛已累计撬动社会投入近30亿元,超55%项目取得成果转化进展,形成了‘追求卓越、智创未来’的浓厚氛围。”谢辛表示,希望广大卓越工程师在重庆尽情释放创新智慧和创业激情,实现事业抱负和人生价值。今后,重庆将持续举行卓越工程师大赛,让越来越多的工程师团队参与其中,让更新更强的技术在大赛中得以展现,让更好更优的项目落地重庆。(文:李斌、唐云兰 图:主办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