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酒国家技术中心布局健康白酒新赛道,研制小众高端五台山藜麦酒

发布时间:2023-12-21 10:17: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当今国人的消费观念更趋于务实、理性、个性、品质,其中白酒的消费转变尤为明显,购买白酒时喜欢选择放心的大品牌,注重酒的品质和口感,少饮酒、饮好酒正成为一种新消费理念。追求理性化的品质生活模式的饮者们的心态更成熟,从看重包装,转变为看中酒的内在品质,更多关注酒的酿造原粮的产地、水源是否纯净、酿造工艺是否安全等。汾酒国家技术中心在酒体设计和质量研发方面一向走在行业前沿,多年前就敏锐的发现了消费新动向,布局了健康白酒研发新赛道,新近研制出的小众高端五台山藜麦酒上市即备受瞩目,再次为清香汾酒的粉丝们打造出独具魅力的惊艳产品。

汾酒国家技术中心自2007年成立以来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开启了传承与创新并举,科技与质量齐飞的新局面,成为中国白酒的技术塔尖,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研发计划、863计划,也是目前中国白酒行业规模最大、最权威的国家级科研机构之一,现任的负责人韩英是国家级特邀白酒评酒委员和汾酒总工程师。汾酒国家技术中心以科技创新+工匠精神的极致酿造理念,推动了白酒酿造机械化和智能化发展,不断探索从传统酿造到生态酿造的转型,使汾酒在高品质酒体研发方面走在全国前列。还担负着汾酒新酒体设计研发,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标准的起草和修订等工作。近年开展了20余项酿酒创新科研试验,选用五台山上生长的特质藜麦酿制的小众高端健康白酒“五台山藜麦酒”,就是历经6年的技术结晶,已申请了发明专利和企业酿造标准等知识产权保护。

由于藜麦属全营养碱性食物,有营养黄金和粮食之母的美誉,做为酿造原粮,极大抬升了酒的品味。首先,酒体中常规的酸、酯、醇、醛、酮等有机物更丰富饱满,还额外融入了藜麦中的黄酮、氨基酸、胆碱、多酚等许多有益微量元素,酒的口感大幅提升,强化了清香型白酒绵甜的特性,又增加了普通白酒中没有的健康元素。由汾酒股份按严于国标的企业标准来酿造,赋予了酒体品质保证。新的酒体使饮酒不再成为“负担”,饮酒过程“无压”,更轻松与愉悦,即使过量,也能保持在微醺状态,不易出现酩酊大醉、难受伤身的状况,并且在3-4小时后彻底散酒,浑身更加舒畅,特别适合商务宴请场合。

国家技术中心之所以甄选五台山产地的藜麦,是出于汾酒一贯主张的对品质和文化的双重考量。五台山位于北纬38度黄金产粮带,属于汾酒原粮的优选种植区域。五台山气候冷凉,远离城市无污染,生长出的藜麦品质优异,营养元素含量高,入选了农业农村部的特质农品认定,也符合汾酒对原粮“粮必得其实”的甄选标准。五台山又是禅宗圣地,几千年来传承“清修净心”的文化,与汾酒传承的“清香干净”文化,两者异曲同工天作之合,共同坚守着“清”和“净”的理念。国家技术中心以“禅意清香”来释义新酒体,也折射出这款酒所蕴含的生活哲学。

中国白酒6000年发展历史中每一步的跨越,都与那个时代生产力和生产技术的进步密不可分,而且几乎都是由汾酒发源地山西杏花村来引领的变革,这也是汾酒被称为白酒祖庭的原因之一。工匠们的酿酒技术从远古到当代逐渐提高和精细,从技术简单的醪糟、米酒,发展为复杂的浊酒、清酒、黄酒,再发展为更高级的白酒。酿造原粮由黍米、小米、糯米逐渐扩充为豌豆、玉米、小麦、高粱等更多食材,现在又增添了藜麦。中国白酒正呈现出一个缤纷多彩的时代,藜麦酒的诞生,开启了白酒的健康酒体新篇章,为消费者提供出更加多元化的饮酒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