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产业数字化,构筑发展新优势!2023数字化发展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12-21 13:48: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郭顶

12月19日,2023数字化发展论坛(简称“康桥论坛”)在康桥举行,作为各单位协同推进的合作交流平台,为利益相关者提供携手合作机会,共同塑造数字化发展的未来。

据悉,在数字中国、上海“国际数字之都”和浦东新区加快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大背景下,本届论坛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浦东新区商务委员会、浦东新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浦东新区康桥镇人民政府和上海数据交易所联合支持,上海市数字内容产业促进中心、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投资促进中心、上海康桥实业(集团)公司和康桥数字科技公司等单位共同主办。

论坛以“推进产业数字化构筑发展新优势”为主题,由一场主论坛、三场圆桌论坛和一次参观交流活动组成。在主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重主任张平教授做了“数字化技术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主旨演讲;上科院科技发展公司董事长陆晋军、科大讯飞副总裁徐甲甲、中国宝武工程科学家钱卫东、中国商飞上飞公司总工艺师王建华、上海纳铁福信息化与系统支持部执行总监田剑、广州凡拓数字创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数字孪生事业部副总经理陈毅伦等专家分别围绕数字基础探索、突破和产业融合应用与分享做了专题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重主任张平教授作主旨演讲

工业数字化转型的思考与实践

陆晋军上科院科技发展公司董事长

通用人工智能赋能新型工业化

徐甲甲科大讯飞副总裁、羚羊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工业互联网赋能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钱卫东中国宝武工程科学家、宝信软件专务副总经理

商用飞机智能化开启新征程

王建华中国商飞上飞公司副总工程师、总工艺师、研究员

系统联通数据互联

田剑上海纳铁福传动系统有限公司信息化与系统支持部执行总监

数字孪生在产业中的应用价值

广州凡拓数字创意股份公司数字孪生事业部副总经理

此外,新区科经委、上海数据交易所分别作了“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浦东路径解读”和“数字资产业态”解读,现场还举行了康桥数字资产生态联盟启动仪式、“康桥有礼”数字资产现场首发活动,以及康桥镇数字产业重点项目“智造空间”张江数字仿真产业园、阿里国际站浦东数字贸易服务基地签约,展现出浦东新区和康桥镇在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方面的工作思路和成效。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信息化推进处(大数据发展处)处长钱晓指出,上海数字化转型的目标要求是到2025年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取得显著成效,国际数字之都建设形成基本框架,要在数字基建、数字制造、数字农业、数字医疗、数字金融、数字出行、数字教育等10大领域,全方位展现上海在城市生产、生活不同场景中的数字化转型。

作为浦东的数字化转型试点街镇,康桥镇位于浦东中心腹地,张江科学城门户,工业基础较好,数字化场景丰富,并且成立了书记、镇长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工作。康桥镇党委书记郭笑勇表示,希望有更多的数字化服务企业来到康桥、服务康桥,帮助康桥产业通过数字化技术提升竞争优势。

下午还举办了三场圆桌论坛,分别为产业数字化解决方案提议协作、2023-2024数字资产要素产业生态聚集发展峰会、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论坛。产业数字化解决方案提议协作圆桌论坛由康桥镇副镇长方驰主持,提议协作部分则由上海市工商联信息技术商会秘书长金海虹主持。浦江学者教授、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朱文华,均瑶集团董事、华模科技总裁纪广平就“工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和“虚拟仿真的技术应用”做引导发言。

朱文华浦江学者特聘教授、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

纪广平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上海华模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上海康桥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汤柳鶄特别就产业生态、空间载体提出了独特思考与观点,并就产业生态方面着重提到了,为保障数字化转型价值有效实现,必须主动构建以细分场景整体解决方案为核心的服务生态圈,来保障政策、资源、工具无缝供给,强化需求、研发、服务依存互动。数字化转型生态圈主要由产业需求主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数字基建、工程建设、智能装备、信息技术和运维服务提供商,政府部门和要素服务提供者组成。同时,还就EONE园区为例,重点介绍如何进行园区服务数字化转型的有关思路。

汤柳鶄上海康桥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专家点评环节中,上海市软件行业协会秘书长姚宝敬就圆桌小组代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进行点评和答疑。

左:姚宝敬上海市软件行业协会秘书长右:金海虹上海市工商联信息技术商会秘书长

20日上午,作为康桥论坛的最后一项活动,组织与会的35家企业代表参观了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体验馆,切身感受产业数字化转型的价值,并在现场进行了开放式交流。

论坛结束后,作为主办方之一的上海市数字内容产业促进中心樊宏主任介绍,成功的产业数字化转型需要主动构建产业生态,需要形成示范案例、标准和服务体系,需要政府引导、社会机构合力,需要实现低费效比来激发产业的内生动力,需要经历从局部共识到全局共识的过程。一旦形成全局共识,方能真正构筑起产业发展新优势,这正是举办康桥论坛的目的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