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2023)中国中西部畜牧业博览会暨农特产品交易会在渝举行

发布时间:2023-12-22 13:35:1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斌、唐云兰 | 责任编辑:赵茜

由中国畜牧业协会、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重庆市乡村振兴局、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四川省农业农村厅支持,重庆市畜牧业协会、山西省畜牧业协会、四川省畜牧业协会、山东省畜牧协会、陕西省畜牧业协会、河北省畜牧业协会、云南省畜牧业协会、广西水产畜牧业协会、湖北省家禽业协会、贵州省养猪行业协会、安徽省饲料与健康养殖行业协会、中国中西部畜牧行业协会联盟主办,重庆市畜牧技术推广总站、重庆市生猪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重庆市畜牧科学院、重庆市水产技术推广总站、重庆市肉类行业协会、重庆市饲料工业协会、重庆市绿色食品协会、重庆市农产品加工业协会、重庆市种业协会、重庆市工业合作协会、安徽省畜牧兽医学会、广西畜牧兽医学会养猪分会、《鲁牧传媒》编辑部、重庆有牛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协办,重庆优创会展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五届(2023)中国中西部畜牧业博览会暨农特产品交易会(以下简称“畜博会”)于12月22日至24日在重庆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南坪)隆重举行。

整合各地优势资源,打造畜牧优势平台

本次“畜博会”秉承“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促进互利共赢发展”的理念,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导,旨在加强整合畜牧市场资源,助力畜牧企业发展,邀请来自山西、新疆、山东、河北、湖北、浙江、贵州、青海等10余个省市以及重庆荣昌、铜梁、大足、酉阳、开州、城口、云阳、巫溪、涪陵、云阳、忠县、渝北等20余个区县的100余家畜牧业企业和机构参展,展品涵盖种畜禽、动物保护饲料、畜牧科技及机械设备、草业、水产、畜禽产品及肉类深加工、乳制品等领域,同期举办首届(2023)中国肉牛重庆论坛等系列活动。

集结前沿科技,助力生态养殖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畜牧业也在不断探索创新,为了提高养殖效率、保障产品质量以及减少对环境的影响,本届展会汇聚各个领域的前沿科技,助力畜牧行业的发展。如,中荷合资企业河南多赛环保设备有限公司的鸡粪风干设备利用鸡舍排风和自然风48小时快速干燥,减少了养殖过程中的异味并且全程无污水排出;至芯半导体(杭州)有限公司的空间紫外杀菌设备通过高功率深紫外LED辐射光源的高能量和短波特性,能够迅速破坏微生物的核酸结构,杀菌率高达99.99%,并且工作噪音低于45dB(室内抑菌状态下)。重庆康仕达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带来了新型兽药(制剂、生物疫苗),生物工程新材料、新工艺,新型替抗绿色饲料添加剂研发方面的最新成果。重庆优宝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母猪乐产品能提高母猪发情率,促进乳房发育,改善奶水质量,提高仔猪断奶重和成活率。久治天空牧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生物有机肥料能改善土壤结构、增加土壤肥力、促进微生物活动、减少化学肥料对环境的污染。河北中贝饲料科技有限公司的瘤胃康、瘤胃宝、肠轻松、大肥羊、牛羊浓缩饲料、补充料能改善适口性、提高消化率、促进生长、平衡免疫功能。

孵化领先技术,助推生态养殖大发展

在各类前沿畜牧新科技的助力下,畜牧业的绿色、健康发展,已成为行业发展新动力,各畜牧企业纷纷推出更加放心的产品。如,重庆市丰蛋源畜禽养殖有限公司的富硒鸡蛋长期食用具有扩张冠状血管,降低胆固醇,降压等功效;鲁渝农牧科技重庆有限公司的尚品芦花鸡富含丰富的牛胺素、牛磺酸、卵磷脂,香味清雅,口感细嫩;重庆市潼南区新胜青竹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潼南罗盘山猪是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区特产。重庆正大蛋业有限公司的鸡蛋通过无抗生素认证,富硒通过富硒认证。重庆海林生猪发展有限公司的“涪陵黑猪”拥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及25项实用新型、发明专利技术。重庆市涪陵区宏吉肉类食品有限公司的土猪香肠、土猪腊肉、榨菜肉酱均经过排酸处理促使肉类中的蛋白质分解,更易于消化吸收,口感更加嫩滑。巫溪县人川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巫溪人川甲鱼获国家“绿色食品A级产品”,富含胶原蛋白和多种氨基酸、矿物质、多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可提高人体免疫力和抵抗能力。果洛金草原有机牦牛肉加工有限公司的有机牦牛、藏羊分割肉系列肉制品富含不饱和脂肪酸,有助于降低胆固醇水平和保护心血管健康。此外,乌拉圭国民品牌CONAPROLE(世界第七大奶制品出口商)的CONA牛奶,100%纯天然,营养丰富,以及乌拉圭REINA DULCE蜂蜜,100%纯天然,包括单花蜂蜜和多花蜂蜜也参与本次展出。

齐聚行业精英,共谋肉牛发展

首届(2023)中国重庆肉牛产业发展论坛聚焦行业热点,汇集行业创新思想。山西、新疆、浙江等省市畜牧业主管部门领导和企业以及重庆荣昌、铜梁、渝北等区县相关部门,共有近三百人余人出席,旨在为行业提供技术交流和分享,更好地推动我市肉牛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论坛上,中国畜牧业协会牛业分会执行会长许尚忠以“中国养牛业发展战略”为题作主题演讲;西南大学食品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洪军以“新时代中国西南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思考”为题作主题演讲;重庆恒都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副总裁朱刚泉以“内外兼修坚定信心笃定前行”为题作主题演讲;大北农反刍科技集团市场部总监葵花以“系统营养助力肉牛产业发展”为题作主题演讲;中国畜牧业协会牛业分会副会长黄正勇以“肉牛育肥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案”为题作主题演讲;有牛网总经理周瑜以“数智赋能,牛创未来”为题作主题演讲;同时,在西南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赵永聚的主持下,围绕“肉牛产业如何实现数字化转型”的主题,邀请重庆市畜牧业协会牛羊分会秘书长、高级畜牧师尹权为,通辽市肉牛产业协会会长贾伟星、重庆市畜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高级畜牧师张科,有牛网总经理周瑜,重庆市畜牧业协会牛羊分会的会长、首牛牧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朱剑,就各自的专业领域发表见解,并进行深入的互动访谈。(文:李斌、唐云兰 图:重庆优创会展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