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火相传 惠泽民生 重庆市江北区举办家庭教育民生实事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22 16:46:1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斌、唐云兰 | 责任编辑:赵茜

新时代、新探索、新共育。12月22日,由重庆市江北区委、江北区人民政府主办,江北区妇联承办,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新家长报协办的“江北区家庭教育民生实事主题活动”在区法院三楼大会议厅举行。江北区委副书记张才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华出席活动。江北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家长代表、教师代表、家庭教育志愿者代表等共计320人参加活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委会副理事长钱志亮受邀出席。

张才明为活动致辞。他指出,江北区聚焦家庭教育“小切口”,做实服务民生“大文章”,启动家庭教育“星火”计划,构建了家校社联动教育新机制,创建了“家有大先生”这一润泽万家的惠民工作品牌,进一步促进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社区全域化、家庭教育指导队伍专业化、家校社共育协同化。他表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支持,希望全区各级各单位,进一步深化健全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用好示范性家庭教育指导站,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家庭教育、重视家庭教育的良好氛围。

重庆市江北区家庭教育民生实事主题活动现场(唐云兰摄)

江北区妇联党组成员肖长琼就家庭教育民生实事工作作了阶段性总结。肖长琼提到,自年初家庭教育民生实事立项后,聚合多方力量、整合多方资源,圆满完成预定目标,实现了“1个中心、1个团队、1套机制、1系列课程、1个品牌”的可落地、可实施、可见效的系列成果,真正实现了让家庭教育指导“推门可见、服务可感、家家参与”的初心。

“我是5月份走进指导站,学习了‘亲子互动模式图鉴’,很实用。”“站点设在学校,助推了学校的家校共育工作。”“我们站点每周五定期举办‘午间1小时’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20多场”。活动现场,还邀请了家长代表、教师代表、示范性家庭教育指导站站长以及妇联干部从不同角度分享了一年来自己参与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收获体验。大家坚信,有了科学的家庭教育指导,有了家庭、学校和社会三方的通力合作、同向而行,一定可以真正发挥育人合力,成就每一个孩子的愿景。

活动现场,江北区妇联以江北城片区“星火计划之幸福五色花行动”为试点,发布了“一个枢纽+家校社三方协同”工作机制,希望通过前期探索出的纵横推进机制、多方协作机制、家长激励机制、资源共享机制、信息通联机制,持续深化江北区家校社协同育人工作,让星星之火,真正形成燎原之势。据悉,在全区落地的30个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中,“星火计划之幸福五色花行动”在江北城片区重点打造了五个特色示范站,它们依托社区资源,一站一策,一站一亮点,分别打造出以亲子阅读、科学普及、邻里互助、未来家长学校、职场疗愈为主的特色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深受家长好评。

“父母在孩子成长中要做哪些事情?各自的角色重点是什么?……”在活动中,钱志亮教授带来了《新时代父母角色定位》的主题讲座。这也是江北家庭教育民生实事“星火计划”中的重要活动之一——“大先生开讲啦”。此前,全国教育界多位知名专家走进江北区的“大先生”舞台,为家长们传递科学教育理念,传授实用教育方法,鼓励家长争做家庭“大先生”。如今“家有大先生”工作品牌形象正日益深入人心,通过与家长们有温度的情感链接,让科学家庭教育的影响力,惠及更多家庭。

据了解,今年江北区在(重庆)全市率先将家庭教育工作纳入区级重点民生实事,启动家庭教育“星火”计划。一年以来,通过调研,立足群众需求,以1个区级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为纽带,以5个特色示范服务站为内核,带动全域建立了30个示范性家庭教育指导站,1758讲家庭教育系列课程惠及群众32万人,覆盖家庭6万余家。

一颗初心,一个承诺,一份坚持。下一步,江北区将持续深化全国家庭教育工作示范区建设,强化部门联动,加强课程体系建设,用好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和站点,持续健全完善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推进家庭教育专业化、均衡化、法治化发展,努力探索出一系列具有“江北特色”的家庭教育指导新模式,为奋力谱写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江北篇章贡献家庭力量。(李斌、唐云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