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款智能看护精灵荣获金奖 孝心通用AI守护老人安全

发布时间:2023-12-25 09:52:2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近日,由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联合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老年福祉产品创意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典礼在上海举行,在630个参赛产品中,中国首款智能看护精灵荣获唯一“创新产品金奖”,该产品由北京分音塔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

用AI,守护2.65亿老人安全

据统计,中国60岁以上老人高达2.65亿,居家养老成为未来主流趋势。每年有4000万老人至少跌倒一次,2800万老人在家里摔倒,摔倒是致老人伤亡的头号原因,此外,心梗、脑梗也对老年群体构成重大威胁。而意外往往高发在厕所、卧室等隐私场景,无法安装摄像头,家人也不可能24小时守在身边或监控查看。

如何保障居家老人的安全?当意外突发时,如何第一时间发现并及时救助?这是全民关注的焦点。

而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团队分音塔科技以创新领先的语音检测、声音事件检测、声纹识别等核心技术,研发出中国首款智能看护精灵,成功解决了这一难题。

让每个老人的呼救都有回应,孝心相通,安全相伴

智能看护精灵是一款人工智能老人呼叫器,当老人在家不慎摔倒,或发生脑梗、心梗、脑梗等意外,只要“喊一嗓子”,它可以远距离识别“救命”等关键词,并自动触发报警,拨打手机或微信电话给设置的紧急联系人。双方可通过设备、手机进行双向对讲,及时核实情况并予以救助。

考虑到中国方言口音种类繁多的显示问题,智能看护精灵全新升级二代产品——孝心通老人安全AI呼叫器搭载了中国首创性的声音雕刻技术,能“听”懂方言,无论老人用普通话,或粤语、闽南语等方言呼救,孝心通老人呼叫器都能识别自动报警。

经部分用户反馈,有些意外突发时,存在老人无法开口呼救的情况。针对这种场景,孝心通老人呼叫器采用了创新的异常声音事件检测技术,老人敲击几声,比如地板、桌子等,设备也能自动识别报警。同时,设备也支持按键、拉绳报警。

如果老人在室内长时间没有活动,孝心通老人呼叫器的微波雷达人体感应功能将发出异常预警,提醒紧急联系人查看,确保老人安全。

六重AI检测,孝心通老人呼叫器构建了多维智能防护体系,让老人居家更安全。

如果紧急联系人没有响应,24小时人工客服将介入,给老人双重安全保障。

以用户为中心,不为科技而科技

凭借创新领先的声音安防技术及产品体验,分音塔智能看护精灵一经上市就获得了业界和市场的高度认可,不仅入选了民政部、工信部、卫健委三部委《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至今累计销售4万多台。

“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产品,让科技为养老服务,让老年人享受到科技带来的便利和安全。”分音塔科技CEO关磊强调,智能化设备的设计需要从老人的真实需求出发,不要为了科技而科技,把“智能”强加给老人,“养老的智能化设备,首先要好用,老人愿意用。”关磊说,“我们的目标就是为老年人提供更好、更安全的养老服务。”

智能看护精灵在电商平台的用户好评率高达99%,是对分音塔科技“以用户为中心”最好的注解,也是对产品最高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