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美链第一届“美业生态创新大会及BeautyGPT发布会”完美收官

发布时间:2023-12-26 10:22:2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郭顶

6月30日,数美链第一届「洞察·灵感」美业生态创新大会在这个盛夏活力开启。作为各种思想碰撞与话题深度探讨的“发声地”,这场大会激发了无数业内人士的探索欲。

会场特别企划了多个展区、论坛区以及丰富的AI人工智能、大数据体验区,不禁感叹其新颖而独特的互动流程和情景体验。

某种意义上,这场大会是中国美业生态的拓荒者,而摸着石头过河的每一步,都值得被更多人看到。接下来,请带上一份好奇心,与数千位业内人士进行一场灵感碰撞,重新去探索这个充满无限可能性的美业新生态吧。

震撼的BeautyGPT首发

AI浪潮风起云涌,各类技术推陈出新。技术驱动产能的行业实绩,足以浇灌出一场跨时代科技巨制的盛放。

在业内的期待和催促中,美业第一款AI应用工具beautyGPT终于在众人眼前惊喜亮相。当新数智能联合创始人彭焕章先生激昂地介绍beautyGPT时,它带给现场观众一种科幻片式的肾上腺素飙升之外,也代表中国美业科技已经站在时代的开端,迈出第一步。

现场,海龟爸爸创始许余江胜、稀物集联合创始人顾奕凯、广东三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班育安、澳宝化妆品(惠州)有限公司亚太事业部总经理练英铎、气味王国创始人兼CEO黄剑炜、京润珍珠集团董事总经理周朔作为「beautyGPT特邀战略内测官」,共同表达了他们对于beautyGPT的使用感受以及未来期待,并一起点亮立柱,启动beautyGPT隆重的发布仪式。

beautyGPT内测官体验分享:

海龟爸爸创始许余江胜:

借助beautyGPT我想解决两个问题:第一,我带团队在开发的过程中,需要查找很多信息,这些信息的及时性和互动性是可以帮我解决这些问题的。第二,我也想去了解一下未来的趋势的判断。

三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班育安:

我这两天浏览Beauty GPT,内容很丰富,浏览速度快,注释很精准,值得大家去浏览、关注。

稀物集联合创始人顾奕凯:

本身GPT的想象空间也非常巨大,我们今天也终于等来了美业专属的GPT。团队几个小伙伴目前试用下来的直观感受确实是效率变快了,有了一个效率非常快的工具。下一步,我们也非常希望这个产品能够为我们进行更多产品和市场的赋能。

澳宝亚太事业部总经理练英铎:

现在是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智能化的时代,这也是一个内卷的时代。在这个时代,什么最难?创新是最难的,真的要为彭总的团队点赞,在这么快速的情况下为美业推出AI助手。

气味王国创始人兼CEO黄剑炜:

很荣幸测试、使用了美业GPT,我的感觉是它的专业性和深度非常高,在数据获取上,可能表层数据都很容易抓到,但是真正深层的、有分析价值的数据,我相信都在beautyGPT上面。

京润珍珠集团董事总经理周朔:

这个产品我们自己用了两天左右,觉得效率非常快,我相信这个产品的最大能力在于学习的能力。未来有这个产品存在,企业的核心岗位的人都能成为产品经理或者有更强的产品趋势洞察,对于品牌企业和行业的上下游来说都非常关键。我觉得数美链推出这个产品有一个不可替代的优势在于你们的数据能力,GPT作为一个工具,它是开源的,别人也可以做,但数据是别人不能取代的,所以我相信BeautyGPT应该会在行业中激起波澜,也预祝这个产品被更多的人喜爱和应用。

打卡好玩的灵感展区

大会的数字化展台以及空间布局非常值得一看,多家展商组成了细分人群与赛道、王牌&新品、差异化&新奇特、可持续发展、中国成分五大各有特色的展区。展商们推出了多款突破现有形式、更新迭代的展品,满足参展来宾对于研发、技术、视觉美学甚至新消费方式等领域的激进想象。

大数据PAD平板展示商家产品和店铺,围绕着原料、包材、工厂创新、消费者洞察等需求。

有料的分享碰撞思维火花

精彩的内容如同在孕育着创新的果实,制定了未来的行动指南,向参会来宾们展现了此场大会对不同维度创新兼容并蓄的视野,也为广美业编织出一幅对未来极具启示性的宏大图谱。

分享嘉宾站在各自领域分享了其独到的见解,我们也抓取了部分现场内容精华,一起挖掘美业“洞察与灵感”这一密钥所在。

关于数字气味领域,气味王国创始人兼CEO黄剑炜分享到:

“在智能硬件的时代,照片可以存储,声音也可以存储,气味也可以存储。气味一旦数字化之后,它完全可以和我们的生活场景做互动,我现在在尝试的就是用我的脑电波直接控制气味的发生。二三十年之后,你想起小时候奶奶身上的味道,你可以通过我们把这个配方调出来,看到奶奶照片的时候,你可以再回味这个味道。”

气味王国创始人兼CEO黄剑炜

澳宝研发总监夏树敏,也分享了澳宝的关于头皮洗护“先养后洗”的研究成果:

“健康洗护的基本方式就是以下几项:一是减少化学成分对头皮的刺激。二是有效地清洁头皮的过氧化物(皮脂氧化物),但不要导致屏障功能缺失之后的水分流失,因为干痒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三是业界讨论最广泛的马拉色菌的过度繁殖,也就是要抑制真菌的感染。四是在洗护过程中,要减少头发的物理拉扯。所以我们提出了一个科学的洗护理念——先养后洗。”

澳宝研发总监夏树敏

提及男士赛道如何破圈,海洋至尊品牌总经理程传明表示:

“目前海洋至尊在私域中获得的一些优势:一是公域评价,通过用户的口碑拉伸品牌的好感度;二是反哺直播间我们在做视频号直播,可以引导用户在直播间进行互动,增加直播间热度;三是品牌故事收集,我们获得一些好的反馈,会不断地去提升、补充品牌的资料,用这些资料再次反哺到销售中去,增加用户的信任度和认可;四是产品迭代和品牌共创。通过和消费者进行一些沟通,获取他们真实的使用体验和建议,能够让我们在后续的产品迭代过程中有更好的方向。”

海洋至尊品牌总经理程传明

数字化发展时代,美业供应链企业也赶上了快车道,三好科技副总裁李维锋表示:

数字化转型的本质就是我们要通过数字技术和数字算法嵌入到企业的各个环节,形成智能闭环,使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可度量、可追溯、可预测、可传承,从而重构质量、效率和成本,形成核心竞争力的方法。它的核心概念就是让一切事物可以度量,它的核心就是可以应用、决策、感知、预判,做相关的判定就会更加准确。

三好科技副总裁李维锋

关于美白命题的新解法,京润珍珠集团董事总经理周朔提出了“养白”这一概念:

“‘养’字尊重了我们皮肤生长的规律,只有尊重这个规律,不做外部过多的干涉,才可能让皮肤得到舒适,在舒适的过程中才能达到一个好的状态。如果说好气色=白皙+匀亮+通透,不仅是白,在此基础上,我们提炼出了京润珍珠想做的事情。养白最终达到的功能是传统的美白+祛黄+祛黑+祛暗沉+维稳,维稳也就是让我们的皮肤变得健康,所以这是养白的概念——不需要建立耐受,不会形成依赖。养白应该是美白的长期主义。”

京润珍珠集团董事总经理周朔

流量红利流失的现状,贝豪集团销售总监张慧慧分享了获取人心“红利”的密码:

“我们强调创新要创造有力的市场价值,所谓的价值不是表面性的创新、搞噱头、堆浓度,比如别人的玻色因加到30%,我们就加到35%,但却没有实际去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很多创新是因为企业的需求而创新,而不是真正去关注消费者内心真的需要什么去创新,真正的创新产品生命周期是很长的,是良性的,是有复购的,而不是买了一次之后就没有下一次。未来对于品牌人心红利来讲,复购是非常关键的。”

贝豪集团销售总监张慧慧

在“运动护肤”的风口刮得越来越猛时,towild至外创始人文木讨论了关于“运动护肤”是真需求还是伪风口这一话题:

“运动护肤到底是新风口还是伪需求?我自己做营销的这些年听到很多词,比如说功效型护肤是新风口吗?我相信很多人之前都听到过。后来还有说定制化护肤是新风口吗?颜值经济是新风口吗?很多人都在不断地问,我自己的判断标准是:你到底有没有给人创造一个可以购买的场景,我到底在什么场景下可以去购买你的产品?如果没有这样的场景,它可能就是一个关键词,隔两年就会过去。但是如果它有场景,我觉得它就会有真实存在的需求。”

towild至外创始人文木

此外,数美链&美业颜究院资深分析师官婕与数美链&美业颜究院合伙人兼市场总监李靖,分别分享了《2023年全球美妆新品风向及趋势预测》和《年度TOP品牌及超级单品榜单发布》,聚焦于疫情解封后逐渐恢复常态下的美业如何重振消费力,再次革新了现场参会人员的思维与观念。

数美链&美业颜究院资深分析师官婕

当大众沉浸于这场大会中,人们的视觉、嗅觉、思维各种感官都被唤醒。每一位参会的来宾的反馈,也为这场大会的落幕画上一个和谐句号。希望每位参会来宾,都能从这短短一天的多维度创意中里获得灵感,不被快节奏的市场挤兑到变形,持续保持良好迎接新机遇!我们下次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