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投资圈的一把火,掀起AIGC新热潮!

发布时间:2023-12-27 11:20: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赵亦婧 | 责任编辑:郭顶

杭州高新区(滨江)近日举办了一场盛大的活动,正式启用了AIGC产业创新中心,并同时举办了AIGC创新创业嘉年华。这个新启用的AIGC产业创新中心,旨在通过建立资源、场景、模型应用的联动共享机制,搭建AIGC产业创新孵化和能力平台,以努力打造成为AIGC全链条发展的核心引擎。

AIGC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热门话题,已经在文字、图像、视频、游戏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成为加速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作为杭州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创新应用先导区的核心区域,高新区(滨江)已经成功吸引了超过150家人工智能企业入驻,占全市的近30%,重点企业营收近1800亿元,为AIGC产业链布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AIGC全产业链环节中,已经涵盖了上游算力层的AI芯片、GPU、人工智算等领域,中游算法层的数据服务以及大模型等领域,以及下游应用层“AIGC+文字、娱乐、图片、视频、虚拟人”等多个应用场景。

在启用仪式上,AIGC产业联盟正式成立,网易、六和桥创投分别担任会长单位和秘书长单位。与会的还有宇视科技、中昊芯英、电魂网络、谦寻、北冥星眸等联盟代表,共同签署并发布了《AIGC-IIC产业联盟共识》。此外,万模智能、爱獭科技、谦贞科技、旷维炬锐等首批14个项目也签约入驻;AIGC产业创新中心与智谱华章、杭州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等7家生态合作伙伴也进行了签约。同时,AIGC能力平台揭牌成立,并发布了AIGC企业场景应用。新华三集团高级副总裁张鹏也发表了主题演讲《在滨江——拥抱智能时代》。

嘉年华现场,六和桥能力平台合伙人肖冀邯详细介绍了AIGC产业创新中心入驻企业的 AIGC产业专长,并深入阐述了场景应用中AIGC的独特性、创新性和实际价值。

嘉年华汇集了一年来所有路演中最受好评的项目,不仅为创业者提供了一个展示理想抱负和项目特色的舞台,也成为了创投圈的狂欢盛会。活动采用线上直播与线下参会相结合的形式,吸引了超过200家机构和天使投资人亲临现场,同时线上直播间也吸引了近万人的关注。会上,元形水滴、地卫二太空计算等10个与AIGC技术研发或应用有关的创业团队代表依次上台进行项目路演。其中,青云光子、地卫二、知识矩阵、李白实验室被评为优胜项目。

下一步,高新区(滨江)将继续强化AIGC产业地标吸引力、硬核创新支撑力、全产业链衍生力、制度精准供给力、产业生态协同力,全力打造AIGC产业先行区。六和桥也将持续进行AIGC产业孵化,全力支持AIGC产业的蓬勃发展。(赵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