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数美链“创新供应链展览大会”精彩时刻

发布时间:2023-12-27 14:27: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存量时代,当千人一面的全球化浪潮退去,当复制黏贴式的本土化营销已成过去,品牌如何穿越生命周期成了新的考题。8月17日,由数美链、美业颜究院联合包装之家、聚源生物、贝豪生物、暨源生物共同举办的【2023数美链•创新供应链展览大会】正式落地于上海。

来自美业生态各领域的顶级产品人与行业精英一同在此展开探讨,通过化妆品上游技术与前沿创造力结合的案例分享,挖掘不一样的解决方案。

在这里,我们的思维跃上浪潮之巅,打通供应链的边界,思索创意与科技如何借力共生,孵化出面向未来的新应用。

数智化创新展览 扩充你的开品灵感库

随着大数据与AI科技的爆发式成长,数智化已成为本土美妆市场上极富生命力和商业价值的一股能量。它慢慢打破时间和空间的界限,新的创意正隐藏在此次大会展厅的每一个细节中。

我们从底层数智化逻辑的搭建、供应链资源的整合,处处都展现了美业万物互联的未来图景。数美链一直紧密“追踪”各种前沿美妆数据,以及它们为行业带来的全新灵感启发,AI科技的来临,也让我们开启全新的未来想象。

美业颜究院&数美链联合创始人彭焕章先生在发布会上,介绍了美业首款AI人工智能工具——BeautyGPT的诞生与应用,大会展览还设置了BeautyGPT服务体验专区,吸引了现场参会来宾们的好奇与关注。

美业颜究院&数美链联合创始人彭焕章先生

此外,还借助独具一格的数智化展厅形态去呈现创新的数智化内容和展览,引领新的潮流和开拓先锋视野。数智化带来的意义,不仅是捕捉更前瞻的信息与趋势,也是在重新定义美业个性化的需求。

多元的美业议题寻找与未来共通的方式

新消费浪潮正在渐渐褪去,时代变迁让中国美妆品牌走到岔路口上驻留思考,当下供应链创新、技术革新、用户思维、美妆生态等新兴议题,指引着我们开放探索美业创新的趋势和潜能。

多位大咖嘉宾们从现实和科技、过去与现在的视角,结合实际情况聊聊如何利用有限的资源,去抓住那些人人垂涎的创意趋势。

嘉宾分享要点:

01.《2023包装设计趋势》

分享嘉宾:YANG DESIGN策略总监、合伙人,《中国设计趋势报告》主编

“大众越来越倾向于从浮躁与嘈杂的世界解脱片刻,感受浪漫超脱的诗意生活。如何结合这一趋势与包装做呼应呢?分享几个有趣的材质。

第1竹子,竹子是一个很东方的,又特别可持续再生的材料,竹材可作为一种多应用场景的环保材料赋予生态保护更多的意义。

第2是使用椰壳和椰果纤维制成的材料和产品,丰富材料市场同时避免了椰果食品消费后产生的浪费问题。

第3是甘蔗渣材质,由于它的可塑性强、循环效率高等优良特性而大受青睐。”

02.《化妆品用重组胶原蛋白原料的质量要求和检测策略》

分享嘉宾:邵秀萍,浙江诸暨聚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质量管理执行总监、高级工程师、执业药师

“可用于重组胶原蛋白的定量检测方法很多,常用方法是凯氏定氮法、电泳法和比色法,这些方法基本都是针对干扰较少的样品,因此应用受到了局限,且这些方法均存在不同程度的不准确性。

《重组胶原蛋白 》(YY/T 1849-2022)、《重组人源化胶原蛋白 》(YY/T 1888-2023)行业标准中多次表述涉及高效液相色谱法,也表明HPLC更适用于重组胶原蛋白的检测,尤其是在复杂体系中对重组胶原蛋白的定性和定量检测。

因此,在重组胶原蛋白行业中,HPLC检测法更具优势和推广性。”

03.《特络细胞与压力衰老》

分享嘉宾:林寿杰,野兽代码研发经理

“野兽代码首次将特络细胞这个概念引入了护肤产品中,也就是我们的金字塔眼霜,然后通过添加 2%的珊瑚芽孢杆菌去抑制皮脂醇对特络细胞的影响,从而保护特洛细胞的一个 3D网络结构。在生物芽孢杆菌的一个作用下,特络细胞的活力以及它的一个外泌体分泌的数量得到了显著的一个提升,而皮肤整体结构得也到了加强。”

04.《《2023美妆Q2市场复盘及趋势解析》

分享嘉宾:官婕,美业颜究院资深行业分析师

“目前全球消费市场面临的最大挑战是通胀,由此带来消费者对价格的关注度上升,消费市场呈现两极分化趋势。

拼多多一季度营收达到3764亿元,同比增长58%,其出色的营收和利润数据反映出普通人消费心理的变化,进一步凸显了消费降级的现象。

另一方面,高端消费者对价格敏感度较低,即使是在经济萧条期间,高溢价产品依然火爆。自2020年以来,LV已经经历了近10次涨价。多年以来主打性价比的方便面品类,在过去两三年出现高端化趋势,且消费者也愿意为此买单。

洗发护发品类,因其既具有日常生活的刚需属性,又具有追求精致生活的情感属性,两极化的趋势也日趋明显。”

05.《新流量时代下的数「质」营销》

分享嘉宾:张慧慧,贝豪集团销售总监

“消费者从迷恋国际大牌到追求高性价比价值产品,他们不再为品牌溢价一掷千金,这也为扎根品质产品的国货品牌,创造巨大的市场机会点!

在价格内卷、复购难等问题成为各商家核心难点,安全品质是提升价值产品的唯一突破点,也是品牌良性发展的核心。”

06.《原研性开发体系以及应用案例分享》

分享嘉宾:刘斯亮,暨源生物市场总监

“野生灵芝的功效为什么会比人工栽培的灵芝好?是因为野生灵芝它的接收到环境里的一些刺激因素,包括蚊叮虫咬它的话,它会释放出很多有益的一些东西,去抵抗外界的侵扰,所以野生灵芝作用于肌肤上所带来的效果会更好。

我们通过工艺技术,模仿野生灵芝的生存环境,我们把它生境胁迫的一个过程,用双菌发酵的形式去呈现出它的高功效活性。然后我们再去模仿生态系统的形式表达出灵芝的发酵产物,它在灵芝多糖里还包含灵芝三铁,也是一个有用的成分。我们糖基化处理以后增加它的水溶性,这个就是我们利用一些合成生物学,还有一些药品的高通量筛选做法得到的功效成分。”

07.《洗护产品在内卷中做差异化》

分享嘉宾:莫智荃,澳宝化妆品集团产品经理

“健康洗护的方式要减少毛发的损伤,同时要有有效的清洁、不破坏油水平衡,减少刺激,合理地抑制真菌。从现在的趋势来讲,单用一个洗发水,很多情况下没办法非常有效地实现这个健康的洗护方式。

所以我们把“先养后洗”的理念植入进来,在洗发之前先用一个育养精华液或者育养精华霜,就能够达到更好的水油平衡,既有非常高的清洁效率,同时能够降低洗护产品的刺激,而且还让头发变得更加顺滑。我们认为,它是目前更加有效的一个头皮护理理念。”

08.《产品经理的角色认知和发展》

分享嘉宾:陈佳慧,凌博士产品总监

“产品经理对痛点特别熟悉,没有痛点成不了事,肯定不精准。那我对痛点的描述就是 n加n,无休止的痛,不同的阶段我们的痛还不一样。

我在第一个阶段的痛点是什么都不懂。这个阶段你只要勤勉就可以了。那个时候我每天睡觉之前会用两个多小时去培养自己的产品感。因为我看一个产品跟我的老的视角不一样,他看到维C就知道的主打亮白的?我只知道它是个橙子,别的我什么都不知道,所以我需要有意识地去大量练习。

那在第二个阶段开品项目,虽然你能带项目了,但是不代表你能驾驭所有的风险,我和风险结识的机会不在于预判,而在于预见。我每一次遇见新的风险都是靠跟它相遇,然后攒下来的,所以现在我很快就嗅到风险的苗头,是因为我都遇见过。

第三个阶段,团队组织在扩增,不断的招人然后人员又流失,这很大的问题就是不懂管理,团队沉淀不下来,这个时候是在我作为产品经理的角色发展到这个阶段遇到的问题。

我对产品经理的建议就是,如果你想更好地生存和发展,你就考虑两个问题,你的专业能力是什么?你想成为怎么样的产品经理?不管你在哪一家公司,处在什么样的环境里面,把这两个方向考虑清楚了,再去努力做到,你都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产品经理人。”

3.先锋产品人阵容多重视角梳理美业脉络

【产品人1001问】人文金句展成为增添大会亮点的一抹色彩。先锋思维在此凝聚,化为打通桎梏的关键一环,承载与美业共生的人生哲学与人文意趣。即便你处在不明确的状态中,或许也能在这里找到一种“有我在”的安定感。

栏目优秀代表们惊喜亮相大会现场,冰希黎联合创始人丁玄、OANA市场总监黎芳、巢归研究院科学传播负责人查金奇、新锐品牌研发总监杨斌从“产品人”的视角出发,向参会来宾们表达了他们对美业课题的研究之道。

过往一期一会的交流场域,在此刻实现面对面的思维共振。隔着屏幕的坚固壁垒,被登云轻功轻快地跨过,这一美妙瞬间也让人与人之间的互动也变得极有温度。

我们切入每一个拥有无限可能性的美业主题去回溯与重新运用,阐释出极具弹力的美业生态哲学。

伫足于当下,我们期待着,那些在大会当天汲取的灵感,在明日的生活中悠然回响。过去与未来,由此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