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游“地瓜藤蔓”伸向海外

发布时间:2023-12-28 13:22: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傅剑青 | 责任编辑:郭顶

“刚送走芬兰的客户,签了9万美元的订单,这也是双方合作的第一单。”近日,笔者见到浙江瀚运五金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军,他正准备赶往金华接英国来的客户,这也是他当天的第3批海外客户。这家年销售近10亿元的外贸公司,一年接待的海外客户有二百多批次,还在4个国家设了分支机构。

如瀚运五金有限公司一样,在龙游县有9个境内主体在海外设立了分支机构、零售网点、批发展示中心、海外仓、贸易公司、生产企业等11个境外项目,这种“多点开花”的布局成为该县构建国际营销体系的重要落子。

龙游县有160多家外贸企业,去年的外贸出口额50多亿元。今年8月,该县构建国际营销体系建设创新试点(创新服务方向)入选了全省第一批“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试点项目。作为一个山区县是靠什么来拓展海外市场,从而让外贸企业加快走出去的步伐,闯出一片新天地?

品牌出海建厂拓市

“走出去”已不仅仅是一家企业将产品卖到海外,而是在海外建设海外仓,甚至是设立销售公司与建立工厂。

目前,作为全省唯一一家在南美洲设立省级公共海外仓的龙游新丝带商贸有限公司,为包括浙江、江苏、安徽等省在内的100多家中小外贸企业提供报关、国际物流、新客户培育等服务,助力企业开拓乌拉圭、委内瑞拉、智利等“一带一路”新市场。去年,龙游新丝带商贸有限公司出口额0.96亿元,同比增长68.14%。

浙江禾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龙游县第一家科创板上市企业。今年7月,该企业获批《企业境外投资证书》,投资74万美元在新加坡设立全资子公司,计划以新加坡子公司为海外总部,进一步统筹协调国内外资源,提升海外市场份额,树立全球思维,启用国际人才,加速海外布局。浙江特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在迪拜建立起自己的海外仓和营销网点,去年该公司出口额2.45亿元,同比增长69.33%。

浙江龙游公任电子有限公司在印度尼西亚设立国际公认印尼有限公司,龙游翔飞进出口有限公司在非洲加纳设立加纳冰乐有限公司及加纳翔星有限公司,“品牌出海”在海外建厂拓市,为企业在海外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内扩外突双向奔赴

“今年以来,门拉手、智能锁具、卫浴等产品通过亚马逊、沃尔玛等海外线上平台销售全球各地,公司在美国、德国、俄罗斯、巴西等地设有分支机构。”马军说,近几年,公司经济效益稳步增长,主要得益于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接下来企业将重点开拓“一带一路”市场,抢抓新机遇。“公司正在建新厂房、上新设备,为扩产做好准备。”

“持续跟踪服务重点出口企业,梳理生产在龙游、出口在国外的企业清单,引导外贸出口企业在龙游建立国际贸易总部,鼓励出口回归。”龙游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瀚运五金有限公司是从外地“出口回归”,在龙游打造外贸总部。

用好跨境电商成为一个重要举措,鼓励企业在各大跨境电商平台开店,协助10家外贸企业对接亚马逊、沃尔玛、TikTok、SHEIN、TEMU、OZON等终端跨境电商平台,搭建海外独立站4家,引导企业注册海外商标10个,来培育跨境电商品牌。此外还举办各类线上线下培训活动64场,培训跨境电商人才4012余人次。

“外贸企业的销售延伸到了海外市场最前沿,触角也变得深入敏感,能够了解到国外市场的最新行业动态、需求,反过来让国内的企业能够对市场进行更好的调整、应对。”龙游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现在国外市场环境多变,获取信息很重要,这能不断提升我县市场主体的市场份额和市场地位。

厚植土壤培大育强

今年以来,龙游县出台一系列新政策,全力支持出口企业“出海”获取新订单、拓展新商机,推动“地瓜经济”提能升级。

不仅要“顺藤摸瓜”发掘外贸新业态,更要“厚植土壤”打造企业知名品牌,龙游县出台一系列政策来进行扶持。去年5月该县发布4条跨境电商扶持政策,今年5月出台政策加大对包括国际营销体系建设等在内的支持力度。

鼓励企业外出拓展市场,全力支持出口企业“出海”获取新订单、拓展新商机,各外贸企业积极行动,企业负责人纷纷赴美国、德国、日本等参加各类专业展会,抢抓订单。今年的广交会,龙游企业有35个展位,参展数居全市第一。

“要完善对国际营销体系建设的政策帮扶力度,送上政策的‘及时雨’,在政府层面提振企业开拓市场的自信心。”龙游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实施新一轮外贸主体培育计划,把五金建材、特种纸、智能制造等出口主导产业培育发展成规模效益型、科技创新型、持续成长型产业。不断建强外贸主体队伍,持续提升企业竞争力。另一方面,也要帮助企业解决国际商业纠纷问题,比如组建专业化的法律咨询团队,解决好中小微出口企业急难愁盼的问题。

如今,通过构建国际营销体系建设的推进,让龙游县的“地瓜藤蔓”走出山区、走出浙江,延伸至全球各地。(傅剑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