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榜样”之光,书写新时代青春“答卷”

发布时间:2023-12-28 17:11: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肖芳芳 | 责任编辑:郭顶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近日,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榜样8》,通过典型事迹展示、现场访谈、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让我们看到了“榜样”的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精神风范。广大青年干部要追随“榜样”之光,让熠熠生辉的榜样事迹照亮青春底色,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挺膺“青春之姿”。

红心向党,追逐“一片丹心图报国”的忠诚之光。“天下之德,莫过于忠。”忠诚是一种思想境界,是对党员干部信念的根本要求。特教岗位上的共产党员刘玲琍,30余年如一日,用实际行动、毕生精力践行对党的赤胆忠诚,帮助有听力缺陷的孩子训练正常说话的能力,坚定信仰是钱七虎为国家、为人民安全贡献自己的心血……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当追随榜样们“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肯休”的忠诚之光,将个人理想与祖国的命运紧密相连,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矢志不渝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生。

担当作为,追逐“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奋斗之光。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钱七虎院士潜心为国铸盾一甲子,吴惠芳带领全村党员群众打造乡村振兴永联样本……榜样们立足岗位,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责任,什么是担当。广大青年干部要以汲取榜样奋进力量,发扬不怕困难、不畏艰险,勇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在全面深化改革、乡村振兴征程中,不弛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脚踏实地,不懈奋斗。

为民服务,追逐“不等扬鞭自奋蹄”的拼搏之光。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前有“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焦裕禄,后有中国好医生李桂科守护麻风病患者40载,一举一动常思百姓冷暖,一言一行彰显为民情怀。广大青年要汲取“榜样”之光,厚植为民服务情怀,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动真情、办实事、解难题,把温暖实惠落到群众心坎上。

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广大青年干部要追随“榜样”之光,筑牢政治忠诚、砥砺奋斗前行、发扬拼搏精神,以宽肩膀、硬脊梁扛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书写青春绚烂篇章。(作者:肖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