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开封禹王台区:构建产业新格局 引领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12-29 08:54:06 |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 作者:夏先清 | 责任编辑:郭顶

河南省开封市禹王台区精细化工开发区内,盛宏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甲醇钠生产企业;兴化化工成为全球最大的糖精钠生产基地;九泓化工成为全国最大的苯酐生产企业;东大化学16 MW光伏制氢项目获国家第三批智能光伏试点项目……

近年来,河南省开封市禹王台区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重点培育化工产业集群——坚持项目带动,抓早动快谋项目、全力以赴推项目、优化要素保项目;坚持产业联动,围绕氯碱、光气两大资源链条,形成了以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新型医药为特色的产业布局,产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

据了解,禹王台区全面梳理产业发展链条,明确产业发展方向和项目建设总体工作思路,编制产业图谱,使项目建设具备前瞻性、战略性和可操作性。

同时,坚持围绕产业链布局项目建设,依托东大化工基础化工产品、盛宏丰甲醇钠资源,向精细化学品领域延伸;以九泓化工为引领,依托双塔涂料、夸克新材,向环保涂料和新型材料领域发展;围绕华瑞新材“三大改造”,依托光气优势资源,向化工新材料和高附加值医药领域延伸,依托博凯生化、兰博尔,向新型环保农药发展,依托翱图科技、锦佑环保等,向环保化学品领域发展。

此外,注重培养科研与技术人才,与清华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紧密合作,并率先创新引进清研新材产业基地,打造包含研究院、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基地“四位一体”的化工新材料研发及产业化体系。目前,清研新材产业基地项目已全部封顶,已与南京清沐、苏州星日、南京清奇、深圳元创4个公司达成入驻合作意向。

“我们积极对接相关部门,优化项目供地程序,保障项目快速落地。建成总长11.4公里的综合管廊和总长 94.29公里的‘一企一管’污水专管,实现物料共享运用。供水、供电、供气全部实现双回路保障。”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连波谈到,禹王台区围绕精细化工产业,按照“建链、补链、强链、延链”要求,明确产业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和关键配套企业,按图索骥、靶向招引。依托龙头企业,引进常州凯欣年产2万吨造纸化学品(AKD)蜡粉项目。与以先进的生物技术和光气化技术为核心的上海摩珈投资的PDI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该项目建成后将形成高端新材料产业链,预计新增产值300亿元。

同时,邀请开封市、禹王台区国资平台公司全程参与项目洽谈、考察、研判、签约等环节,通过国有平台公司直接投资入股,引进战略合作方,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为企业发展赋能“减重”。

据了解,禹王台区坚持做强做大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医药制造三大主导产业,前瞻布局氢能、前沿新材料等未来产业,加快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积极构建“研发+产业+应用”链式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