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应奏响人生“三部曲”

发布时间:2023-12-29 08:54:0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潘永琴 | 责任编辑:郭顶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年轻干部作为中坚力量,要置身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业中,奏响人生“三部曲”,在“新征程”上展现新风采、新作为。

坚定理想信念,奏响敬畏之曲。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是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纵观一系列被查处通报的干部违法违纪案件,集中反映了这些干部被金钱、权力腐蚀,理想信念缺失、法纪意识淡薄,缺乏敬畏之心。“讲规矩,守底线,首先要有敬畏心,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我们常说年轻干部要甩开膀子大胆干,但是工作上的“大胆”不是恣意妄为,而是在知敬畏、存戒惧的情况下勇往直前、不惧困难。正所谓“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所有的重大违法违纪案件,都起源于“微末”,都是思想意识上的点点放纵累积起来的。因此,年轻干部必须培养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保持思想上的清醒,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始终心存对法纪的敬畏、对权力的敬畏、对人民的敬畏。

厚植为民情怀,奏响担当之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员干部的根本宗旨,是履职尽责应坚守的第一品质。学习了2023年最美公务员的事迹,他们用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公务员以“为民服务”为价值取向,踏踏实实做人民公仆的本质。“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最美公务员”大多工作在基层一线,他们脚下是泥土,心中是人民,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去全力以赴,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做好服务群众的时代答卷。年轻干部要主动担当作为,接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听民意、干实事、扛重担、打硬仗,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无私奉献精神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锤炼过硬本领,奏响进步之曲。过硬的本领是应对风险挑战的迫切需要,是战胜艰难险阻的重要保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而是要经受住最严峻的风险挑战考验,一仗接着一仗打,去拼、去干、去奋斗才能实现的。年轻干部要学理论、学政策、学业务、学经验,在日积月累的学习中锻造本领,在一点一滴的进步中凝聚力量。要不怕困难,主动到关键岗位中磨炼能力,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累积经验,经风雨、长才干、见彩虹。“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一步一个脚印,从把“小事”做精细开始,到能把“大事”做圆满,始终充满热情、理想和朝气,将青春的汗水挥洒到干事创业的大道上。(高县嘉乐镇人民政府 潘永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