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信水田:规划先行 打造崖上美景

发布时间:2023-12-29 09:52:5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水田镇党委 | 责任编辑:郭顶

崖上石寨位于威信县水田镇龙洞村湾头村民小组,距县城约45公里,核心区农户48户157人。2022年,水田镇以“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为契机,顺应乡村旅游消费升级需求趋势,紧紧围绕“以资源禀赋为依托、以示范项目为抓手、以促农增收为目的”思路,汇集返乡干部、乡土能人、热心群众智慧,坚持规划先行,实施崖上石寨脱贫致富示范先导工程,形成农文旅融合发展的乡村新业态。

以石头为特色,擦亮规划“主色调”。崖上石寨坐落于赤水河边,崖壁之上,因大山阻隔,偏居一隅,村民大多就地取石建房,故而形成了独特的石房景观,被称为“石头寨”,又因该寨位于崖壁之上,当地村民习惯称之为“崖上石寨”。规划中,水田镇以“石”布局,打造“一中心三组团六业态”。时下,身处寨内,一栋栋石房依山而建,一条条石板路交错纵横,一棵棵绿植错落有致,清晨醒来即能听到潺潺水流声、喳喳鸟鸣声,起床推开窗户,一幅“采菊东南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风光尽收眼底,富含负离子的新鲜空气扑面而来,让人心旷神怡。

以便捷为成色,配套完善“硬设施”。水田集镇至县城公路已于2020年完成提级改造,集镇至崖上石寨旅游公路建设即将完工,县城至崖上石寨的通达时间只要30分钟。寨内建有游客接待中心、民宿酒店、餐厅、咖啡屋、酒吧、旅游公厕等设施一应俱全,来寨内旅游,既能感受古朴的乡村风味,又能体验现代化的服务。

以文化为底色,厚实乡土“精气神”。崖上石寨不仅通过花石旅游公路与花房子会议会址相连,还整合全镇“三寨一会址”旅游资源,凭借专业性、科学性、系统性和前瞻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将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融入规划建设全过程,让游客和当地群众在来休闲旅游、惬意生活的同时,感受深厚的红色文化,不仅在视觉上受震撼,同时也在精神上受洗礼,让宝贵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让迎难而上、战天斗地的精气神更加饱满。(图文供稿:水田镇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