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绿水间的那一片金黄

发布时间:2023-12-29 09:52:5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胡秋萍 | 责任编辑:郭顶

浙江省新昌县沙溪镇下蔡岙村水源充足,土地肥沃,素有“高山粮仓”之美誉。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向城市,许多良田面临抛荒,村庄发展步履艰难。近年来,在钦寸水库的大力支持下,作为钦寸水库的源头村,下蔡岙村正如蝶破壳,在青山绿水间描绘一片闪耀的金黄……

一泓源头水唤醒良田

下蔡岙村是一个与奉化交界的偏远村庄,因为海拔高、昼夜温差大、光照时间长等,这里产出的大米颗粒饱满、色泽光洁、口感香甜,最高曾卖到30元一斤。然而,从20世纪90年代起,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常住人口仅200来人。因为没有年轻人,村里田地多已抛荒,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没有。

2021年夏,合溪江(黄泽江上游河段)创建省级美丽河湖,县水利水电局追溯源头,在下蔡岙村滑塌岩水库上游半山的溪坑边叠石为碑,上书“黄泽江源”四个大字。

“钦寸水库不就在黄泽江上游么,我们这里是黄泽江源,那肯定是钦寸水库的源头。”下蔡岙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毛增岳回忆,2022年5月下旬,看着叠石碑,苦于村庄发展没有方向的毛增岳灵机一动:有这样的“亲戚”,何不去走走?!

让他想不到的是,钦寸水库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俞超群非常热忱,详细询问起村庄的资源优势等。农民出身的毛增岳首先想到的是——抛荒近30年的千亩良田。

“这个好!”同样有着农村情结的俞超群与毛增岳商定,立即流转土地。浙江钦寸水库有限公司立足实际,积极谋划研究探索库区共富之路,对水库316平方公里集雨面内的库区村开展调查,深入了解库区村现状,选定共富建设试点,谋划共富建设项目。

同年6月1日,确定50余亩流转土地;6月4日,70多名来自新昌、嵊州、上虞、绍兴等地的摄影家走进下蔡岙村,用手中的相机记录村民拔秧、挑秧、抛秧、插种和黄牛耕田、耙田等农作场景,开展助农共富“钦寸源”农耕文化采风活动。“钦寸源”第一次以传统农耕的丰富画面,走进我县与周边县市大众的视野中。

更让毛增岳高兴的是,钦寸水库有限公司还与沙溪镇、下蔡岙村签订《“钦寸源”保护合作协议》,帮助下蔡岙村通过流转抛荒,开展土地生态修复和有机农业生产,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实现水源地生态保护和共富增收双赢,让下蔡岙村的千亩良田迎来新生。

一片黄金稻带民共富

金秋十月,在微风轻抚下,稻田里颗粒饱满的稻谷泛起阵阵稻浪。层层金黄的梯田,犹如嵌在绿水青山间的片片黄金。

10月15日上午,沙溪镇2023年度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在下蔡岙拉开序幕,启丰收、祭丰收、乐丰收、赛丰收、绘丰收等活动接连登场,“稻+”田园综合体迎来一年最美“丰景”。无数的游客、摄影爱好者蜂拥而至,流连于金黄的梯田间,沉醉于传统的农事中。

“在绿水青山间,要让她发光发亮。”新昌钦寸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瑞每周有三四天奔波于钦寸水库与下蔡岙村之间,也将下蔡岙村当作家园来建设。该公司还安排两名有农业管理经验的员工,常驻上下蔡岙村,负责流转土地相关的管理工作。

今年,新昌钦寸实业有限公司与沙溪强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上蔡岙村、下蔡岙村经济合作社开展合作,开展非农化、非粮化“两非整治”,累计流转土地416亩,通过合作发展生态农业,种植纯天然、无污染绿色稻谷和其他农作物。土地租金、农田后期保障资金等,让村集体经济凭空多出一笔收入来源。

“虽然今年持续干旱,但在这里上班的低收入农户轮流到稻田值班,进行除草、田水照看等日常维护工作,水稻的产量从来没有这么好过!”毛增岳告诉笔者,下蔡岙今年水稻产量每亩800斤稻谷,总产量142647斤稻谷,超出约定15000斤稻谷,而超出部分,村里可以拿到额外奖金2万元。毛增岳算过一笔账,下蔡岙村与新昌钦寸实业有限公司合作种植200多亩“共富稻田”,扣除成本,一年村集体可以增收60万元。

10月27日,天气晴好,万里无云。村口的马路边,村民胡红娟利用照看小店的空余时间洗番薯、磨浆、洗粉。她告诉笔者,如今来村里的人越来越多,不用出村就能在小店门口卖一些农产品。用番薯做成番薯粉条拿来卖,能卖25元一斤。在村里,像胡红娟一样做番薯粉条的村民大有人在。今年67岁的唐杏娟正和四五名村嫂一起忙着洗番薯,跟其他村民不同的是,她们是村里付工资的,磨粉浆的番薯产自村里流转的土地。

一条共富路串珠成链

除层层梯田美景、农耕丰收的体验外,下蔡岙村还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风景资源。

来到下蔡岙村,道路右侧有一堵半高的石头墙,上面鲜红的党徽熠熠生辉。越过这一村口景观,百米开外是一座耸立的高山。村民告诉笔者,因为形状酷似古时的元宝,所以山名就叫元宝山,如同一道屏障屹立在村边。山上植被稀稀拉拉,山石几乎半裸,多奇石险道,成为登山爱好者的登临目的地。

“近些年,来我们村爬山的人越来越多。节假日和周末,总有一拨拨的人来村里,宁波、上海等大城市的人尤其多。”以前鸟不拉屎的秃头山,如今让村民津津乐道。下蔡岙村还有大家熟知的三井龙潭。三龙潭大小不一,大的有半亩方圆,潭水澄澈如玉,潭边悬崖峭壁,有奇石瀑布,在青山掩映间别有一番风味。而“三井”则少有人知晓,就在龙潭不远处的半山坡,水面不大,水深如井,光滑的崖壁上,一泓涓涓细流连接着“三井”。仔细辨别,石壁上有“三井”两个石刻大字。

今年,在新昌钦寸实业有限公司的支持下,下蔡岙村由原先的学校改建的钦寸源大食堂完成建设,并于重阳节开始投用;崖雕景观“钦寸源”、钦寸源头广场也已完成建设,为村里新增两处可赏景可休憩的去处。如今,元宝山至钦寸源广场登山道和三井龙潭连接线也在加紧建设……一条共富之路已初现雏形,将下蔡岙的风景资源串珠成链。

张瑞告诉笔者,等这条路建成后,游客可以在稻田体验割稻,到泥鳅养殖基地捉泥鳅,还可以登元宝山、游钦寸源,在源头广场与“三龙”戏水;中午在钦寸源大食堂吃吃农村土菜,饭后稍事休息,下午到高婆山自然村古松树群打卡,沿三井龙潭连接线下山,寻三井,攀险壁,探无底龙潭深浅,赏仙神叠奇观……一路到山岸自然村,峰回路转,风景不一,形成一个游玩闭环。

“如果没有国企的支持,我们村种田地的愿望都很渺茫,更不要说发展旅游。”看着村庄的变化,毛增岳心潮澎湃,也为村民能多一些收入而高兴。

天气晴好,下蔡岙村的村民们忙着制作、晾晒番薯粉条,一个个竹匾晒满一团团番薯粉条,场面壮观,也成为诸多游客驻足拍照的一道风景。马路边,不时有车辆停下,从村民手中购买晒制好的番薯粉条……

“通过建立镇、村、企深度合作发展机制,我们将探索‘农业农村+文旅融合+水域经济’的发展路径,多措并举推动‘钦寸源’品牌建设,让水源地生态保护和共富增收模式再升级。”俞超群表示。(文/胡秋萍 图/俞晓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