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强化”用好公务员平时考核“指挥棒”

发布时间:2023-12-31 15:59: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敦厚镇 陈鹏、彭丽君 | 责任编辑:刘生

“用人之道,贵在察举;察举之道,贵在核真。”在干部考察中,唯有在考核内容、方式和结果运用上探索优化,才能做到多渠道识人、差异化考察、综合性研判。敦厚镇结合机关实际,通过三强化方式发挥好公务员平时考核“指挥棒”作用,进一步激发了乡镇干部新担当新作为。

强化流程创新,做到“指标”更量化。把平时考核作为加强公务员日常管理的重要抓手,按照《公务员平时考核手册》,通过化细任务项目、分解考核指标、个人提炼小结、党委审核评鉴等模块,以季度为周期,考核评价公务员任务完成、现实表现等情况。平时任务重点落实到“三查三看”,即查责任到位情况、查措施落实情况、查任务进度情况,跟踪问效看进度、看质量、看干劲。聚焦考准公务员在一个周期内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成了什么事、发挥了什么作用。

强化差异化考核,做到“标尺”更精准。建立健全公务员平时考核指标体系,以公务员岗位职责及所承担工作任务为依据精准设置考核指标,细化考核内容,明确打分标准,用实际数据说话。采取百分制赋分方式对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进行量化打分,突出考核共性指标中的素质、职业道德、工作作风、廉洁自律,重点考核个性指标中的工作数量、质量、效率、成效和业务能力,实现对公务员日常工作表现的分类差异化评价,真正将干部考核考细考准考实。

强化结果运用,做到“奖惩”更分明。坚持考核结果与日常管理、培养教育、考核奖金“三挂钩”,发挥考核传导压力、激发动力、释放活力作用。在日常管理方面,对平时考核“好”等次的人员,在机关会议上进行表彰和公示栏公示宣传,营造干部队伍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在培养教育方面,对评选出的人员,机关党委优先作为入党重点发展对象进行培养教育,优先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后备人选,优先向县委或县政府推荐表彰奖励,优先向县委组织部推荐为后备干部。在考核奖金方面,坚持公务员平时考核和年终发放考核奖金相挂钩的原则,根据每年单位确定等次的不同和奖金额度的不同,动态调整“优秀”等次公务员和各岗位工作人员发放奖金差别额度。(敦厚镇  陈鹏、彭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