隧道顺利贯通按下沿江高铁“快捷键”

发布时间:2023-12-31 16:04: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博 杨松辰 | 责任编辑:刘生

近日,沪渝蓉高铁(简称沿江高铁)武汉至宜昌段重点控制性工程白果树一号隧道顺利贯通。白果树一号隧道位于湖北省荆门市境内,全长3023米,为单洞双线隧道,是沿江高铁武宜段全线最长隧道。该隧道位于可溶岩区,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较大。

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沿江高铁是一条连接上海市与重庆市、四川省成都市的高速铁路。沿江高铁武宜段设汉口、汉川东、天门北、京山南、钟祥南、荆门西、当阳西、宜昌北8座车站,正线全长313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沿江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极大推动沿线经济发展,发挥经济发展“风向标”作用。

城市扩圈的“加速器”。沿江高铁沿线“高质量”的“一体化”发展使命,承载着区域新发展格局,肩负着实现支撑区域城市经济发展、扩大城市圈的战略重任,沿江地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交通是“先行军”,共建“轨道上的沪渝蓉”势在必行,充分认识到抓沿江高铁项目建设就是拉动沿江地区城市当前经济增长,紧紧扭住加速项目建设的“牛鼻子”,抓好建设就是沿线城市积蓄长远发展后劲。 

美好生活的“新画卷”。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是稳增长、促升级、增后劲的重要抓手。沿江高铁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桥头堡,建好利国利民的好项目、大项目,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沿江高铁建设取得成绩得来不易,目标任重道远,以“钉钉子”精神切实抓好沿江高铁建设的质量、安全、进度等各个环节,不断取得建设新成效,让编织出万千百姓美好生活的沿江高铁早日建成、发挥社会效益,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求。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沿江高铁途经上海、江苏、安徽、湖北、重庆、四川六省市,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骨干通道之一,建成后将串联起长三角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大力推进沿江高铁项目建设,增强沿线城市发展动力,促进沿江地区经济健康发展,努力谱写新时代发展的新篇章,对构建长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文/王博 杨松辰)